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5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5-04-15 08:53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2015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和任务,拓展思路,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形式

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传统学习方式与现代方式相结合等学习模式。自学包括学习有关文献和参考资料、撰写读书笔记与心得、开展专题调研、准备讨论发言提纲等内容。集中学习采取重点研讨、中心发言、专家讲座与音像辅导等方式进行。

三、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原著、细细品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辩证关系,全面落实“四个全面”中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及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好高校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激励全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奋斗。

(三)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研读2015全国、全省两会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以及全省工作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实践进程,统筹协调学校各项建设,认真研究谋划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四)深入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安徽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作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争当法治安徽建设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组织学习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全面依法治校,推进我校制度建设和依法办学进程。

(六)认真学习贯彻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和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校第三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届“双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领会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四、学习资料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39-148期及相关学习辅助材料。

五、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把学习作为促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和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领导与具体指导,严格学习制度,认真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引领全校形成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浓厚氛围。

2、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国家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学校中心工作,创新载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学习会、读书会、报告会、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网络学习、观看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求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不少于1次,教职工学习一学期不少于1次专题讲座。

3、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作出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深入探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上。

4、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参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附件),制定出本单位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于   4月   5日   前将学习计划报校党委宣传部,并将电子稿发送至xcb@ahut.edu.cn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上半年学习安排

中国共产党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 320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上半年学习安排

(党委宣传部制表   20153月)

学习次数

学 习 内 容

学习方式

学习时间

第一次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

3月份

第二次

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报告会

3月份

第三次

全国、全省高校党建暨高教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

4月份

第四次

中纪委、省纪委全会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

4月份

第五次

学习中办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传达学习

5月份

第六次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报告会

6月份

备注:

1、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力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以致用,学习内容和时间可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实际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和变更。

2、学习采用集体研讨、专题辅导、中心发言、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时间每次不少于2学时。

3、中心组成员应围绕所列专题认真自学,每人每年至少自学一本好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准备好发言提纲,使用统一的笔记本做好学习笔记,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4、集中学习研讨地点:会议中心三(1)会议室。无故不得缺席,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5年度安徽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课题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