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07-27 10:1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届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以提升师生法治素养、繁荣校园法治文化为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实践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全面依法治校水平,为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素养明显增强,全面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学法守法用法尊法护法的校园氛围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发展大局,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构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法治校园之中,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坚持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以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师生和党员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3.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对象特点,着眼于各群体的实际法律需求,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培养学生法治素养为重点,科学设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分类施教,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求实效。

4.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有机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引导广大师生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法律、主动运用法律,着力提升法治素养。

5.坚持传承创新,注重实效。深入总结和提炼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把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特别注重运用互联网+”等新方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中组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全面加强宪法教育和宣传。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江淮普法行、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结合教育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大力宣传民族与宗教政策法规,常态化地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和反邪教知识教育,引导师生了解和掌握民族宗教政策、保密和反邪教知识,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宣传党章基本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广大师生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橱窗等。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律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

(六)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思想道德水平。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加强校园诚信建设,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师生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和学术生态。

三、工作举措

(一)重点抓好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

1.充分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学大纲为标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重点加强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大学生法律基本理论教育。积极利用各个学科中的教育资源,主动渗透法治教育内容,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利用课堂教学,在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教育。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健全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道德实践相融合的长效机制。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毕业教育、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通过举办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图片展、讲座报告等活动,开展好集中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等,结合安全、禁毒、国防、反邪教和环保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党委宣传部和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载体,积极推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基层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强化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格局。鼓励法学专业师生志愿者服务队有组织的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律志愿服务。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大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法治培训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切实加强教职员工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依法治校需要,贴近教职工思想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教师工作部、工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教师法律培训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通过组织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演讲、讲座报告、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教书育人的水平。后勤处(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等进一步培养后勤服务人员、学校相关产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引导职工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坚持重基层、重建设、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安徽工业大学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坚持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共同推进,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工作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把专家论证、师生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制定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行党务校务公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积极拓展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开展广泛多层次的协商工作,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预防和减少校园伤害事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学校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学院的主要负责人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做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切实推进七五法治选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党委宣传部要深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参与、支持、配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学院要积极创新载体和方法,主动做好教职工特别是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

(三)加强工作考核。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办法和考核机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年度目标考核之中。通过组织考核,健全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培育和树立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安徽工业大学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724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2018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