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8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8-10-02 19:0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2018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彻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扎实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在掌握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以手不释卷的韧劲、穷尽问题的执着和推动工作的成效,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

(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三)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最新要求,准确把握全国、全省教育工作的基本形势和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国家及我省教育事业各项改革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解决制约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2018年下半年召开。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推进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聚焦总体要求,把握关键环节,持续深化三查三问,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教育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专题警示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提高我校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八)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九)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和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

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把握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加强学校内涵发展,按照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关专项任务和相关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学习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党委中心组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有着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努力增强学习本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2.丰富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自学包括学习有关文献和参考资料、撰写读书笔记与心得、开展专题调研、准备讨论发言提纲等内容。集中学习采取重点研讨、中心发言、专家讲座与音像辅导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每月不少于1次。

3.突出学习成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委中心组成员(含列席)要按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要求,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基层一线,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每人每学期至少形成1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成果,推动学习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工作、进入实践。

4.加强督查考核。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依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须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于1020日前报校党委宣传部。党委中心组成员(含列席)将本人至少1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学习成果于20181231日前交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至xcb@ahut.edu.cn)。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下半年学习安排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929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