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党委宣传(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24 08:3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现将《党委宣传(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请参照执行。

2018年宣传(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统战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能力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能力,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化引领,着力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明校园创建,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突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1.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理论学习宣讲,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发挥校党委讲师团作用,通过集中培训、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专题党课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出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与相关学院、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推进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制定2018年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好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相关工作。每月编印一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定期发放理论学习书籍。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督查。

4.加强思政理论研究。组织评审2018年思政研究会课题,推动往年已立项课题的研究和成果总结工作。遴选部分教师参加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培训学习。

二、突出责任制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5.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工业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抓主体、强阵地、重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履行监管、协调职责,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

6.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校内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严格执行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制度。制定《安徽工业大学互联网群组管理办法》,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构建文明有序的网络群体空间。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实行舆情监控登记汇报制度,防止不良信息对校园的侵害。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和综合治理工作,共建和谐校园。

三、突出壮大主流舆论,讲好安工大故事,传播好安工大声音

7.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做大做强重大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深度报道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成果及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事迹。重点抓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60周年等重大主题的宣传报道工作。

8.打造品牌宣传栏目。校园网在已有美丽工大人精彩一线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栏目的基础上,推出新时代新作为我们的60等新的栏目;深入校园基层一线,推出一批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

9.拓宽对外新闻宣传渠道。加强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安徽日报》等各类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力求在高层次媒体上多发稿、发好稿、发大稿。到省外高校或省内高校走访,学习经验做法;邀请媒体记者来校采风或开展专题讲座;利用好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高校之窗、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等网络媒体,做新做活做亮新闻宣传,传播安工大声音,展示安工大形象,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10.进一步推进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三走进网络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好栏目与内容。建立新媒体工作联盟,加强对校内新媒体的管理,整合优化校内新媒体网络平台。

11.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在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校内传统媒体重要作用的同时,注重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形成统一、权威的信息发布联动平台。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园广播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

12.组织召开2018年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学校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四、突出文明校园创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3.加强文化传承和文明校园创建。制定完善文化传承的有关制度规定,出台《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突出特色、加强品牌塑造、优化人文环境,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大组织协调和推进力度,落实2018年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14.认真做好校庆60周年的宣传工作。制作发布建校60周年校庆网、校庆公告、校庆宣传画册,完成校庆LOGO设计和吉祥物征集、专题宣传报道等校庆宣传工作。

15.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出台我校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推进学校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大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6.做好学校重大活动、重大节庆日等氛围营造工作。配合教代会、毕业季、迎新、校庆、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和节庆日,做好悬挂横幅、布置道旗彩旗、新闻摄影等氛围营造工作,共建文明校园。

五、突出凝心聚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17.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牢固树立大统战思维,深入落实校党委常委与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等,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压实基层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为加快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18.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化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等基层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支持统战成员开展各具特色的调查研究和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活动,引导统战成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利用多种形式适时对统战成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19.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工作,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校际交流,拓宽工作视野。加强统战对象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同舟共济校统战工作QQ群的作用,加强与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和知联会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沟通。

六、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20.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与组织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骨干等队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1.提升新闻和网络宣传工作队伍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来校举办辅导讲座,加大对通讯员、校报记者、校广播站播音员等的指导力度。加强新媒体队伍培训,提高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水平,培育一支由学生、教师以及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网络建设、网络管理和网络评论队伍,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2018年3月22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新时代新安徽新作为”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2017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