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材料学院“长征路上”开展红色教育

2022-06-27 16:17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早上5点30分,伴随着高昂的歌声,安工大材料学院80余名师生在党旗的指引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16公里外的马鞍山濮塘革命烈士陵园进发。这支由教师党员、新发展学生党员、毕业班党员组成的队伍,将信仰践行在脚步里,将传承凝结在汗水里,十八年初心不改,追寻红色印记,他们用坚守与传承彰显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濮塘行“走”红色足迹

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精神饱满、士气昂扬,风发的雄姿令过往行人无不点头称赞。经过四个小时、近25000步共16公里的行程,同学们顺利抵达了此次入党宣誓仪式的终点:濮塘革命烈士陵园。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向革命前辈敬献花篮,悼念默哀,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新老党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仪式结束后,每位毕业生党员都收到了一张校园手绘明信片,来自低年级的党员同学在明信片上留下了一份份红色印记。有的画上了党旗、党徽,有的摘抄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经典寄语,有的写下“颂党恩、献党情、跟党走”的话语,党员们在笔尖上传承爱国、爱党之情。

四个小时的“长征路”让党员们真切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辛苦与不易。“学院的‘濮塘行’模拟长征活动,从建院至今已开展了十八次,今年也是我重温‘长征路’的第十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以传承实践长征精神为生动党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科生金属党支部书记滕少聪向我们介绍道。

师生座谈“悟”成长

“濮塘行”结束后,学院召开了“长征归来话感悟”交流座谈会,党员师生共聚一堂,结合学习成果、实地体验等纷纷表达个人感想。“此次远足是我在毕业之前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路程中有辛苦、有感悟,随行老师和我们诉说着长征故事,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段艰苦岁月,在我毕业后也将牢记此次活动,将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精神应用到未来的学业生活中。”毕业生党员孙中慧在座谈会中分享道。学生们深情表达一定会继续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当好红色传人,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生党员分享“濮塘行”个人感悟)

红色放映厅“观”峥嵘岁月

“今晚一起看电影!”这是今年5月以来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红色放映厅”党日活动,“放映厅”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要时刻、重大时间与伟大人物,重现红色经典中的峥嵘岁月。

“我们以‘红色放映厅’吸引学生党员深入对长征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的学习,重温艰苦岁月里的‘红’色记忆,让革命故事‘映’入人心。”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材物党支部书记张佩佩介绍道。红色放映厅通过“播、讲、评、写”的形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学生党员通过电影展播的形式重温党的百年风雨路。“看到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我感到非常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牢记使命,居安思危,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生党员冯兴辰在看完影片《血战湘江》后深有感触。

(党员学生集中观看电影《血战湘西》)

专题党课“学”思想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场题为“传承长征精神,述说长征故事”的专题党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本科生无机党支部书记邰子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党员们回顾了红军长征路,对伟大长征精神进行解读,鼓励同学们要以史为鉴、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养分,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与开拓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党员们深有触动,自发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支部书记讲授长征精神专题党课)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季爱华表示:“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我院把握重要节点,开展‘模拟长征’系列活动,传承创新这一特色且长期化的品牌活动。通过‘走’、‘悟’、‘观’、‘学’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更好帮助学生党员深入领会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撰稿:王心雨 审核:赵颖虹、张苒)

上一条:我校秀山校区临湖路改造竣工并通车 下一条:管工学院与后勤处联合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