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最美奋斗者】十八年为爱坚守 赋能学生钢铁报国————记“最美高校辅导员”杨建

2023-03-14 11:20 冶金学院 宣传部 

近日,教育部、中央宣传部公布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冶金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建入选“最美高校辅导员”。他坚守学生工作一线18年,坚持“把辅导员当事业干,把学生当亲人看”,与46个班1648名学生相伴成长,为学生插上信仰的翅膀。

十八年来,他用心守护“一群人”

从当辅导员的第一天起,杨建就要求自己做到一周内认识所有学生,一个月内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每学期至少与每名学生进行一次深入谈心。有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小王同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基础不好,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杨建深入学生宿舍,和他一起看书、打球,聊学习、谈理想、话人生、解困惑,帮助他建立学习目标,鼓励他加入学生会,小王同学开始变得积极开朗。对学生们付出的真挚的爱,让杨建收获了更多爱的回应。小王同学博士毕业后,面对众多高薪就业机会,最终选择回到母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他对杨建说“做您的学生是我们一辈子的幸福,我要向您一样成为一盏灯去照亮别人。”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杨建深知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危难时刻教育更不能缺位。他创新就业对接形式,了解公司用人需求,开创性举办“空中双选会”,为学生直播带岗。他手持简历、如数家珍,详细介绍自己学生的优势和特点,“这个学生错过了,你一定会后悔。”“我们这位同学真的很优秀,当了四年班长成绩也不错。”他还购置支架、电源、补光灯等设备,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网络全覆盖,将学院办公室、会议室打造成学生考研线上复试专用教室。他主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获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指导学生荣获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4年均超过46%,居全校第一,70%的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

谁的青春不迷茫?要用理论之光驱散成长迷雾。2017年11月,杨建入选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双巡’活动”全国30人报告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湖北等五个省(市)开展巡讲,线上线下覆盖青年学生超30万,打通了理论武装青年的“最后一公里”,让思政课伴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双巡’活动”走进了每一个有青年的地方。辅导员的思政课不仅是课堂上的45分钟,更是在日常教育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引领更多人。十八年来,杨建所带班级荣获“全国先进班级集体”,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优秀典型。

十八年来,他用情成就“一个梦”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一直是杨建的一个梦想。“杨老师,我们夺冠了!”看到小吴同学在“挑战杯”国赛夺冠后发给自己的消息,杨建备感欣慰。对于始终与学生一起战斗的杨建来说,“有什么能比学生洋溢幸福的笑脸更让自己成就感爆棚呢?”大学入学不久,小吴同学问“杨老师,您看我这个‘一种方便挤出液体的瓶子’的想法能不能申请专利?”杨建手把手教他查资料、完善设计方案、修改专利申请书,经过15次的修改,小吴同学递交了人生第一份专利申请书。小吴同学本科和硕士期间一共申请专利50余项,考取专利代理资格证,现在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律所供职,帮助更多的人保护创新成果。

辅导员的工作价值不是仅用辛苦去丈量,这份职业之所以值得被尊敬和认可是因为它的专业性。杨建探索出一条培养人才成长的路径,发起成立了学院“创新创业试点班”,指导创办了“大学生创新发明协会”,开辟了工科学生“12345”(一个目标、两个社团、三步法、四个平台、五个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之路,形成了“一年级培养兴趣打基础、二年级集中培训提能力、三年级重点组队练实战、四年级服务社会谋创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指导学生的创意、设想达4万余条,授权专利400余项,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0余项、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科技竞赛一等奖、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300余项。杨建团队《工科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获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十八年来,杨建不断向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方向发展,晋升副教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获国际注册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认证。主持教育部2016年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并以优秀结题,出版《当代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专著,主编《新时代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程》,主编思政工作案例集2部,在《中国教育学刊》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4项。

 

十八年来,他用力追寻“一条路”

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杨建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走出了一条将立德树人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之路。2017年4月,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成为我省第七批驻村帮扶干部,奔赴革命老区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红石岩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当起了大别山里的博士生村官。“我是红岩村人,村不出列,户不脱贫,我不撤兵”,这是杨建驻村后给村民的承诺,为了“大家”的脱贫致富,他舍弃“小家”,安顿好妻子和孩子,冲在脱贫攻坚一线。

他翻山越岭走遍了所有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为每户量身制定帮扶计划。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讲授“互联网+电商”知识,带领注册茶竹专业合作社,兴建竹木加工扶贫产业园,积极发展黑木耳特色产业,推进农产品入驻“832”电商平台,邀请网红校友直播带货,自行开发AHUT助农小程序,助推农产品销售。村集体经济从原先的0.8万元增长到50.6万元。2017年帮扶村实现“村出列,户脱贫”;2018年获安徽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六安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集体;2019年获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一村一品”省级示范村;2020年度荣获安徽省森林村庄、六安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杨建结束他的驻村帮扶工作,回到学校教书育人。有人问他,驻村这么久,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回顾驻村帮扶经历,他这样说到,“是走访贫困群众时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是看到贫困群众向命运发起挑战时的振奋,是看到贫困群众的生活一点点改变时的喜悦。”虽然身在扶贫一线,但他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学生,经常利用周末给学生宣讲,讲述扶贫中的故事和农村的变化;利用寒暑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体验农村变化和进步;开展党支部结对,进行“线上一对一义务辅导”。他鼓励同学们“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成长,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在他的影响下,20余名学生选择去基层就业。

杨建用他细致入心的付出和潜心育人的创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十八年的历练和沉淀,他更加热爱辅导员工作,更加懂得什么是爱与责任,更加深知学生是他永远的骄傲。


杨建,男,汉族,1981年7月生,中共党员,在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国际注册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思政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报告团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荣获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育年度人物、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余项。(撰稿:张苒 杨建 审核:杜飞 黄勇)

上一条:我校图书馆获评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先进集体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学生开展面对面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