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对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9-09-23 17:0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之年和全面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按照《安徽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安工大党 〔2017〕67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19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

一、指导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贯彻党内法规,贯彻落实省十届九次全会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要坚持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以新思想引领新行动,用新思想指导新作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抓好制度学习、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带头强化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尊崇法规制度、遵守法规制度、捍卫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地位与使命,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深入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接续奋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奋力走好新时代学校发展的“长征路”。

(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八)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九)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宗教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打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攻坚战,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统战各领域工作,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全面把握中央、省委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谋划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学校内涵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本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重点,切实履行职责,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

2.规范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校院两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台账,创新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下半年校院两级党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须不少于6次。

3.注重宣讲和调研,促进成果应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结合中心组学习成果,积极参加面对师生员工的理论宣讲或举行专题党课。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每人每学期至少形成1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成果,推动学习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工作、进入实践。4.加强督查考核。院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报送学习情况总结。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指导,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适时开展中心组学习情况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依据。

各院级党组织须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纸质版,盖党组织公章),于10月15日前报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含列席)将本人至少1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学习成果于2019年12月31日前交校党委宣传部。学习计划、学习成果的电子稿发送至邮箱xcb@ahut.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学习安排

    2.2019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新媒体平台和互联网群组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