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学校育人环境的营造

2004-07-06 09:10 xcb 

学校育人环境的营造


学校高度重视育人环境的营造。在校党代会、教代会的报告中,及每年的工作计划中,都强调对育人环境的建设。在2003年,校首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把校园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体现具有安工大鲜明特色、健康向上的文化内涵,用优美的环境塑造美好的心灵,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高品位校园。"
学校育人环境的营造,主要有以下工作
一、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建设稳定有序的校园
校园稳定有序是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的基础,这一方面的工作主要有:第一,协同市里有关单位,加强校园周边环境(非法录像厅、网吧、出租房等)的清理、整治,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公共区的巡察,及时制止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内外结合,做好综合治理工作。第二,加强校园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全校29个单位和学校进行了责任签约,除做好各单位的自身工作外,加强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第三,加强治安防范、保密、国家安全、禁毒、青少年违法犯罪及防范邪教"法轮功"进校园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自然环境建设,体现校园高雅优美
净化、美化校园是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的重要方面,这一方面的重要工作有:第一,净化、美化校园工作列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加大经费投入,由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基建处等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第二,加强校园清洁、保洁,做到垃圾袋装化;加强校园绿化工作,目前,校园的可绿化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70%左右。第三,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先后建成欣园、玉兰园、砺山、炼湖及东校区风景区,给师生提供了休闲、学习的场所。
三、加强人文环境营造,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提升校园的文化内涵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特色,这一方面的主要工作有,第一,在校区文化环境建设的内容上,分三个层次,即一是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办学理念,突出文化素质教育;二是反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学校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人才培养规格等教育教学理念和目标;三是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第二,加强硬件建设,东校区建设了一组大型壁雕"光",同时,在两个校区都兴建了阅报栏、宣传框和各式固定标牌,并将逐步建设一些雕塑。第三,充分发挥校广播、校报在人文环境营造上的作用,加强广播和和校报的制度建设,精心设计各种专题、专栏,使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吸引同学广泛参与。
以上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既有基础的工作,又有提升的方面;既有一般的共性要求,又有安工大校园的个性特色,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发挥综合效应,以达到"把校园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体现具有安工大鲜明特色、健康向上的文化内涵,用优美的环境塑造美好的心灵,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高品位校园"的目标,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工作,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

党委宣传部
2004年6月

上一条:关于授予本部4#学生公寓等五个服务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称号的决定 下一条:加强建设 提高品位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