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对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9-03-20 16:4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根据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安工大党〔2016102 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2019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和效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带动全校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建成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

(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意义以及当前内外部风险和我们党自身面临的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强驾驭风险的实际本领,保持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开展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的学习,深刻认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全力抓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全面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围绕教育工作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扩展视野,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紧密联系,把全部工作的基点放在抓工作落实上,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治校育人环境。

(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宗教等工作的部署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把握今年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攻坚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切实抓好统战各领域工作,扎实做好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治校、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学习要求

1.压实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2.创新方式方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3.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资源开展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用、党员干部积极用、查阅资料首先用、学习知识经常用。基层党支部要组织指导党员干部主动登录学习平台,把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与党员学习培训和考核评优有机结合,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先进个人的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4.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5.积极统筹协调,确保学习实效。党委宣传部要做好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安排,提前发放学习资料,做好中心组成员学习考勤,按要求建立学习档案,加强对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的指导和督查。学校办公室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中心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活动的安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331日前报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至xcb@ahut.edu.cn),并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上半年学习安排

2. 2019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318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新媒体平台和互联网群组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户外宣传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