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筑牢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思想政治基础

2006-03-09 14:59 xcb 

筑牢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思想政治基础

陈光林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要求,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更要做优秀的共产党员,而做到这一点,重要的前提和保证是必须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把保持先进性落实到模范遵守《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和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上,落实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求上。

    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应当具备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和支柱。邓小平同志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牢固树立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至为重要。如果领导干部自身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坚强的精神动力,是不可能带领群众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

    共产党员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这不是盲从,更不是迷信,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坚信党所确立的理想、信念和目标。所以,打牢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础和功底,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最重要、最可靠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领导干部有了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才能有投身于党的伟大事业的高尚境界和动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比普通党员有更高的理论武装水平,才能承担起领导责任,才能当好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和先锋。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持久生命力之所在。马克思主义要发展,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必须结合各国的具体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和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所谓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上,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取得的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而为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根据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先进性、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的坚定性,保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而这种坚定性和先进性,又是具体的、现实的、丰富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实际之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工作和实践中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要全面、正确、科学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继承与创新、坚持与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带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筑牢实践党的宗旨的唯物史观基础

    党的先进性,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这种先进性,是建立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的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所以,坚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在革命时期,在夺取政权之前,广大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翻身求解放,我们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紧紧依靠人民、忠实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这一根本利益去奋斗,建立起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政权。夺取政权后,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我们党要把先进性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之中,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党的先进性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真谛”。执政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先进性的这一根本点,通过促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文化需求。

    执政的实质就是如何掌好权、用好权。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在为谁掌权、为谁用权,如何掌好权、用好权的问题上,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道理,防止以权谋私,防止权力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能不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直接关系到党的生存和发展。对于长期执政的党的领导干部,正确行使和运用权力的考验更为严峻。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要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应当成为执政党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座右铭。党的先进性的最高标准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及其对党的宗旨的坚持和落实,主要体现在怎样为人民掌好权和用好权,怎样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筑牢提高执政能力的政治素质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还集中体现在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上。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坚实的政治素质基础。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素质。党的先进性在政治上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证明了我们党所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代表和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这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的发展,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和认识有了新的推进。党的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必须体现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发展意识,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第二,要提高执政的综合素质。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的执政素质、执政水平、执政本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培养和提高执政的政治素养即自身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发挥先进性作用,努力完成执政使命。坚持科学执政,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研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使决策反映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尽量减少盲目性,努力避免在决策上发生失误。坚持民主执政,就是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智,尊重群众的实践和创造,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自以为是,不独断专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团结、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坚持依法执政,就是要增强法律意识,善于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善于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是经济社会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才能创新发展。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具有世界眼光,全面正确地判断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促进派。这是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先进性要求的时代特征。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和实践中,要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筑牢拒腐防变的人生价值观基础

    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历史考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经受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也受到新的严峻的考验。这些年少数党的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因为没有经受住新的历史条件和环境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又要认清我们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复杂性,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经得起新的考验,才能更好地发挥先进性作用。

    领导干部能否经受住新的考验,关键是能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就是因为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由党性观念铸成的。这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党的事业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是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实现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生的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世界观改造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要高度自觉。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自我反思,自我修养,自觉要求,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和人格品位。领导干部的形象,不仅关乎个人,而且影响党的形象。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观塑造,除了要从实践中锻炼、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外,还要坚持不断对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的先进性要求,经常想想人生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经常想想权力是谁给的,掌权为了谁?经常想想老百姓想什么,要求我们做些什么?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上要严格要求,防微杜渐,永不懈怠,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作者: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 《求是》2005年11期

上一条: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子 下一条: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