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安徽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2006-03-08 17:09 xcb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安工大党[2005]1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和落实《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首要任务。要通过深入组织学习,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真正把德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科学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点学科加以建设,注意吸收和借鉴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进一步增强学科基础。积极组织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集体攻关,努力形成有重要影响的教改和科研成果。

2、按教育部统一部署,改革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要高质量地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新方案,重新制订教学计划,调整教学内容,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同时配套建设一批选修课程,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德育课程模式。

3、抓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究,认真制定每学期的教学内容,编写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与政策教育资源库,保证课时数。建立定期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监控,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要建立一支专兼结合、领导与专家学者结合的稳定、精干的师资队伍。建立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制度,学校党政领导都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党政主要领导每学年为大学生作专题报告或讲座不少于两次。

4、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发展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组织教学,把回答和解决实践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导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各种现象,正确评价各种社会思潮,明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政治方向,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落到实处。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双向互动式教学方法,采用专题讲授、案例教学和网络、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增强教学效果。要在我校“两个课堂”有机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空间,广泛建立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完善实践教学模式,增强教学实效性。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点的教学督导、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切实加强教材和各类论坛的管理。

 

二、进一步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进一步深入开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邓小平理论读书研究会等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型社团的作用,在全校形成“邓研会”、团校、学生党校、团学干培训班等多阵地的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网络体系。加强政治理论社团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完善校、院、班三级学习网络,进一步激发学生理论学习的自主性。结合重要事件和纪念日,结合对申请入党学生的党章和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关工委老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政治理论研究型社团的指导。

2、进一步拓展素质教育。认真总结我校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在全校加以推广。全面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和建立“素质拓展电子化认证系统”为重点,在职业生涯设计、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等四个环节上要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素质教育的水平。

3、进一步拓展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业就业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勤工助学和就业见习等,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参加一次活动,开展活动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周。

4、建设特色校园文化。通过对校(院)徽和校(院)训、校(院)风的各种展示活动,增强广大学生对其丰富内涵的认同,激发其求知、成才的迫切愿望。进一步建设好校史陈列室及教学成果展、科研成果展等,展示学校的办学历史,激励学生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传统。继续办好博士、教授论坛,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继续办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运动会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日活动,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和社团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校园文明创建和志愿者行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并力争打造出更多的校园文化精品。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继续办好校报校刊、广播和宣传橱窗等阵地,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文化品位,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5、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继续贯彻《安徽工业大学学生道德规范》,并根据学生思想行为实际,每年有重点地制定当年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把内在的道德要求外化为学生的文明举止和精神风貌。

6、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着力建设好2-3个主题教育网站(页),并延伸到各个学院专题网页,形成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选拔培养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学生工作特点的网络管理队伍,尤其是能正确引导BBS舆论、掌握话语权的评论员队伍。要重视新形势下大学生对网络信息资源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运行能力建设,不断改善网络技术条件。要教育和引导大学生遵守网络文明公约,提高文明上网的自觉性,加强校园网的信息管理,掌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

 

三、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管理和服务中育人

1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继续广开就业门路,建设开放的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加强就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认清形势、合理定位、把握机遇,增强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自觉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促进就业与专业调整、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学研基地建设的有机结合。

2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要全面调查摸底,建立贫困生档案。继续落实贫困学生助学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全力做好新一轮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勤工助学工作,拓展学生勤工助学领域,科学规范设岗,开展技能培训,使贫困学生在获得劳动收益的同时,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3、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当作学生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围绕心理辅导三层次介入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发展性心理辅导、预防性心理辅导和治疗性心理辅导工作,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渠道。要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全校性的公共选修课以及宣传专栏等形式,向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知识与服务。要从新生的入学适应着手,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以个别咨询为主针对特殊学生的心理行为矫正工作。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机制,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预防、有效干预。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作用,支持大学生心理社团开展有益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心理阳光工程”、心理健康周、心理沙龙、心理网站、心理杂志等第二课堂活动。

4、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大学生公寓。坚持和完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制度,切实选派足够数量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所有辅导员都要经常深入课堂、学生食堂、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建立学生宿舍自治组织,积极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基地开展健康文明的各项活动。

坚持开展校党政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及机关、后勤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联系制度,明确要求,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这一联系制度的实施,增进干部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从而进一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公寓的途径。

   

四、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党组织、团学组织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地。认真落实《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大学生党的发展工作责任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和“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思路,推优工作力求早启蒙、早选苗、早培养,加大培养力度,严格发展程序,坚持条件,把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研究生党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2、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生力军作用。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要求,重视和关心团组织的建设,积极为团的工作提供和创造条件。加强专兼职团干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在思想教育、推优入党、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支持和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针对大学生自身特点开展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鼓励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使社团指导更加规范化。加强班集体建设,使之更好地适应学分制和选课制教学模式。

3、充分发挥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我校关工委汇聚了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经验丰富、热衷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同志,多年来为大学生的教育成长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后要继续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优势,使其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保障力量

1、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德育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安徽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统筹、指导、协调和督促。

2、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建设好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配足专职辅导员,保证每个学院每个年级至少配有一名专职辅导员,另可增配辅导员助理。团学工作部门也要按规定配足专职人员。每个班级要配有一名班主任。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职责规范,加强工作实绩考核,进行评优表彰。要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辅导员参加各种进修、培训和考察,使之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政策水平,增强政治责任感,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提高工作能力。要有计划地安排和推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进一步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队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继续关心并努力创造条件,切实解决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待遇、职称、职务等实际问题。

3、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员编制、待遇、职务聘任、工作条件、科研立项、培训提高等方面给予切实的保障。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养的长远规划,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业务素质。尤其要抓紧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的培养。要根据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和骨干队伍长远建设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部分优秀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考察、讲学、研修。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出色的德育专家和理论骨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与学校党团组织和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密切协作,定期联合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议,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4、坚持不懈地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使全体教职工都能切实担负起育人的职责。广大教师要切实做到教书育人,注意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并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学生。其他岗位的职工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切实地做到在管理中育人,在服务中育人。努力在我校进一步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局面。

5、增加必要的经费投入。设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专项经费,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训、教学改革和师生社会实践。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改善校园宣传文化载体和设施建设,开展学生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全校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教职工都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思想明确、措施有力、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为培养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

                          2005年9月19

 

上一条: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关于转发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科研选题指南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