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对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20-03-23 16:2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文件精神,按照《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安工大党〔2016102 号)和《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安工大党〔202010号)文件精神,现制定我校2020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引领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提升决策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在“常新常学”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今年即将出版的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反复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进一步认识到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因疫情防控延期召开。“两会”召开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推进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反复研读教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牢爱国主义根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治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宗教等工作的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重点把握今年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领会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要求、精神追求、工作责任和生活态度,坚持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终身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校院两级党组织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对标制度,认真组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2.创新形式,提升实效。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基层调研与交流讨论相结合,通过集体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家报告会与个人自主学习、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3.严肃纪律,强化管理。规范中心组学习管理。原则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研讨至少1次,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保学习、研讨时间和质量。党委宣传部要做好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安排,编印学习材料,发放学习资料,建立学习档案,做好学习考勤,加强对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的指导和督查。党委办公室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中心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活动的安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参照此意见和学习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10 日前报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至xcb@ahut.edu.cn),并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上半年学习安排  

    22020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             3             20  

 

上一条: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课题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