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关注>>正文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9-01-02 10:55  


(教党〔20187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1218,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新时代继续把教育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充分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大力弘扬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始终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各地各校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解决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努力展现教育战线新气象、实现教育工作新作为。

(一)坚定教育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全面提高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和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着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完善现代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加快补齐短板,加大对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着力兜住底线,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和精准度,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关爱工作,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加快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乡村教育弱、城镇“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课后服务不足等问题,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所需所急所盼。

(三)有效破解教育体制机制障碍。改进教育评价制度,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加快构建起一套打基础、利长远的教育制度体系。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力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教协同,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实验,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加快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内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全面提升合作办学质量。大力推进双向留学,提高留学教育质量,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完善全链条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体系,支持和鼓励优秀人才学成回国。深入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一批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五)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决策部署,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学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深化改革的坚强堡垒,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水平,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营造推进教育改革开放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激发将教育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

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新局面。

(一)抓好学习宣传。开展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深入组织广大师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网上展馆或实地展馆,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综合运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力宣传教育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故事。

(二)抓好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努力在增强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上取得新进展,对改革开放的理论支撑上取得新突破。依托高水平智库,设立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着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不断解决时代和实践对教育提出的重大课题。

(三)抓好运用转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认真谋划2019年教育工作,深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确保教育系统始终保持奋进的状态,不断取得教育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尊重基层学校和一线师生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改革创新经验,使之上升为政策和制度安排,着力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8年12月28  


上一条: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