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专题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山东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着力健全“四位一体”组织体系

2019-02-20 18:07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5期 总第150

  山东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完善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抓住关键环节,破解重点难题,形成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工作格局。

抓工作机制,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成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推动设立市县党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的通知》,厘清省、市教育工委和高校党委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三是强化院系党组织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推行院系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45所本科高校院系党员行政负责人全部担任党内职务,其中担任党组织副书记的占65%。四是建设过硬党支部。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首批评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0个,每个支持经费5万元。曲阜师范大学等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办法》,对基层党支部开展评星定级,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抓考核标准,破解工作抓手不足难题。一是制定高校、院系、支部三级党建标准。标准包含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共37项一级指标、82项二级指标、139项三级指标,形成了一贯到底的党建标准体系,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路径和遵循。二是制定《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法》。2018年底对16所高校开展实地考核,144所高校对照标准进行了自评自查,考核情况书面反馈各高校。各高校党委同时对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了考核。通过客观系统评价,使各级党组织切实看到短板弱项、明确整改方向,使做工作有依据、评院系有底气、抓支部有章法。

抓责任落实,破解党建责任落地难题。一是抓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突出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加强院系党组织书记承上启下责任,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全面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部属高校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推动民办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强化。二是实施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组织42名省属本科高校党委书记、886名院系党组织书记每人开展1项党建突破项目,对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带动高校举办培训班225期,培训5425人次,提升支部书记综合素质。三是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山东财经大学积极探索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定《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从教师、教工、学生3个层面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党员崔蓝月协同研究生党支部实施特色党建品牌“蓝色引擎”成长计划,持续推进研究生、本科生科技创新。

抓工作创新,破解工作活力不足难题。一是创新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开展“互联网+党建”,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党员日常管理与党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在10所高校开展与社区党建共驻共建试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式,实现高校党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采用剧情教学法,将党务工作场景设计成剧情,直观回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高校开展80余次剧情教学,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效果。三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在全省高校遴选出5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50个标杆院系和161个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每个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5万元经费支持。

抓一体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一是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导党员干部在大学习中提境界、在大调研中理思路、在大改进中强本领。45所本科高校开展调研7399次,查摆问题8069个,形成调研报告3215篇,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对接山东八大重点工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校牵头组建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406个,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82个。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发展。山东大学等高校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考核,“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党建目标同推进,以党建引领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各高职高专院校以“双带头人”名师工作室、优秀党员“示范岗”为依托,在重大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推进优质校建设、提升技能大赛水平中突出党员先锋作用。

上一条:“四位一体”深化心理育人工作 各地各高校多管齐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条:以“奋进之笔”答好人民“关切题”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