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专题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集聚“青椒力量” 打造“筑梦之巢” 中国人民大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

2018-11-27 18:0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60 总第140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发挥青年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牵头成立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聚集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以“高端品质、精实工作、尖端技术”打造“青椒论坛”(青年教师论坛),推动思政课程创新发展。

聚焦“教法攻坚”。发挥中心汇聚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人才的集装箱和孵化器作用,服务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邀请思政课特级教师、课程竞赛获奖者作报告,树立榜样、展示风采,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凝聚集体智慧,推动“师资攻坚”“教法攻坚”。搭建高层次、专门化、辐射性、全覆盖的交流平台,着力帮助全国各地思政课青年教师探讨教学理念、研讨教学技能、交流教学心得、解决教学难题,推动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质量提高。中心发挥“理论智库”功能,为相关部门研判思政课质量提升发展态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参考。

促进共建共享。依托技术优势设计开发直播系统,着力建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打造线上直播与线下举办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网络直播形式新颖、传播效果良好、受益面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收看,每期在线观看量均超过10000人次。思政课的上线直播实现了优秀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架起了全国思政课教师的沟通桥梁,推动了各地教学经验、方法“零距离”交流。建设高校思政课程资源平台,设置“思政课青椒论坛”网络专题页面,及时上传论坛视频,供各高校教师学习借鉴,推动论坛成果向教育教学资源有效转化。

强化辐射引领。坚持“走出去”战略,在5个京外省(区、市)举办“青椒论坛”,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超过1000名教师参与。分别围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等主题,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所知名高校的一线优秀思政课“青椒”进行集体分享,交流实践教学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点—线—面”的辐射体系,使创新研究平台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推动更多高校实现思政课质量提升。

上一条:华东政法大学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下一条:系统设计 统筹推进 北京林业大学着力构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