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专题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问题导向 北京市着力构建“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2018-10-29 18:0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50期 总第130

  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组织实施“课程思政”攻关计划,规范市校两级体制机制,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党政同心”,强化顶层设计。一是构建一盘棋格局。明确由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统筹“课程思政”建设,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负责全面指导,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委办局协同参与,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谋划试点校先行。启动实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投入200万元支持基础禀赋较好的10所高校围绕“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开展集中攻坚,重点探索领导机制、工作体系建设问题。三是召开现场会推广。召开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组织全市高校书记、校长、主管校领导参观“各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专题展,推广6所先行试点高校经验模式,要求北京高校建立党委书记和校长“双组长制”的“课程思政”领导机制。如北京联合大学印发《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2018)》,北京化工大学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健全“课程思政”体制机制。

坚持“改建同步”,强化制度创新。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高校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强化育人导向。如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校以人事制度改革牵引“课程思政”建设,完善岗位聘用标准,将聘岗教师承担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作出硬性要求并予以工作量认定。二是层层激发动力。推动北京高校将“课程思政”纳入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纳入课堂教学大纲。如北京联合大学组织70个专业按“课程思政”要求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全校专任教师在1092门课程中进行了实践,覆盖率接近50%。三是推动深度融合。指导高校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统筹抓好“三个课堂”一体化建设,形成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协同效应。如北京林业大学引导师生深入林海雪原、基层一线深化专业学习,“把精彩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不断完善校园新媒体矩阵建设。

坚持“显隐同向”,强化课程建设。一是找准“三进”工作触点。组织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14门市级公选课,深入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指导高校研发潜隐式课堂教育,将思政的“盐”溶进专业课程的优质“底汤”之中。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玉雕与玉器》课程解读玉石文化,激发学生自觉传承“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精神风骨。二是筑牢“课程思政”支点。打造课程育人共同体,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各门学科“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和开发,深度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北京服装学院组建“知名教授+思政教师+学科带头人”团队,开发“服装与首饰”系列特色课程,从中西手工艺交流交融入手谈古喻今,培养学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视野和胸怀。三是打磨北京特色亮点。组织北京市教学名师编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融入课堂教学建议》,细化指导高校法学门类、生态学门类等课程,悟透讲清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帮助学生更好地学懂弄通新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

坚持“师生同行”,强化教学质量。一是深化教师培养培训。在市级层面,组织开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实施“铸魂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标准化推进全市高校制定印发《师德行为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把教师履职教书育人情况纳入师德建设体系。在高校层面,积极唤醒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如北京化工大学大范围开展教学讨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校开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培养。二是优化教学评价反馈。改革教学评价体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如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校编制《“课程思政”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以课堂学生抬头率和获得感为核心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上一条:红色家书鉴初心 春风化雨润校园 江西高校创新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 下一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