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专题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系统设计 统筹推进 北京林业大学着力构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

2018-11-21 17:55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54期 总第134

  北京林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课程育人”,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加强顶层设计。在《北京林业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中,明确“课程育人”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编制《“三全”育人工作中长期规划》,持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重点落实好课程、科研、实践等十方面育人质量要求。启动实施“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攻坚计划,明确大纲、教材、教案、教学、督导、评价等修改完善任务,强化育人功能。印发《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提炼专业“课程育人”元素,并纳入教学大纲。在第三轮教师岗位聘任标准中,明确教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和落实教书育人要求的岗位职责。启动实施基层支部质量建设年计划,要求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思想共识。学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将“课程育人”作为思政工作核心任务。召开“课程育人”专题工作会,组织动员基层学院研究部署落实“课程育人”的具体举措。组织开展分层分类教师培训,大力开展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先进事迹学习教育活动,凝聚教师“课程育人”的广泛共识。成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培训学校、组建思政课教师宣讲团,努力提升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责任感。推广沙龙式、盲评式等8种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先行先试。编制《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就组织、对接、评估提出明确要求。将自然保护区学院、林学院作为“课程育人”试点学院,将《树木学》等6门专业课作为试点课程,实施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融合改革,提炼育人元素且纳入教学大纲,并计划2019年将试点任务扩大到所有教学院部,将试点课程扩大到100门。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发挥绿桥、绿色长征、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等实践品牌活动的集聚效应,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实践平台。

强化激励评价。编制《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总体规划》,实施“青蓝”卓越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教师“课程育人”水平。编制“课程育人”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对教学过程、育人质量、学生获得感进行综合评价。大力选树典型,计划利用2-3年时间评选100名“课程育人”模范教师,建设50门精品课程,打造100个示范课堂,宣传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优秀教案、先进教法。



上一条:集聚“青椒力量” 打造“筑梦之巢” 中国人民大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 下一条:红色家书鉴初心 春风化雨润校园 江西高校创新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