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专题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东北大学“四重维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018-12-26 15:33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61期 总第141

  东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工作要求,在育人高度、广度、深度、效度上下功夫,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把握育人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制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政策落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部署,印发专门文件,加强统筹领导,提供思想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实施“育心铸才”工程,搭建起“一体化构建”“两中心并重”“十体系联动”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强化育人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各个环节,构筑师生成长发展共同体,实现育人资源共享、育人力量汇聚,切实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拓展育人广度,推进氛围营造。建设特色文化,开展学校文化的研究整理和理论阐释,出版《漫游东大》《情缘东大》等系列文化书籍,建立东北大学校史馆、张学良业绩展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校园景观的文化表达,先后建成一二九运动群雕、张学良铜像等校园文化景观。打造文化精品,形成“家国•传承•筑梦”校史朗诵会、“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文化品牌百余项,开展《离离原上草》等校园原创话剧展演,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灵魂、润养心灵。开展“讲述•东大人”“青春故事会”等文化活动以及“自强之星”“校长奖章”“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引导广大学生共画报国“同心圆”,共聚创新“精气神”。

挖掘育人深度,创新教育路径。抓好主渠道,实施思政课特聘教授制,打造“理论中国”大讲堂、“思政课实践”必修课、“理论之光”实践教学活动及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全面构筑“问题导向、经典品读、学理优先、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模式。实施本科生导师计划、创新创业导师计划,梳理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推动“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开辟第二课堂教学体系,连续18年开展“理论之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建设好主阵地,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社团联盟”,从“学者、学生、学术”三个视角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生涯发展和学业成长为主要内容,构建“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成长指导体系和分年级学生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聚焦育人效度,加强队伍建设。凝聚育人合力,充分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干部等多个岗位育人要素,组织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参与思政教育引导工作,组建全员思政工作队伍,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升育人能力,实施教师思想理论武装工程、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工程、师德师风塑魂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全面搭建从上到下的五级培训提升体系,面向分党委书记、辅导员、组织员及党务秘书、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开展校内专题培训。组织中层干部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合作开展脱产培训,全力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上一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实保障——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