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018-05-02 14:35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创建文明校园,助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安徽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部署,现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育人为主线,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文化建设为导向,以学术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保障,完善校园文化发展体系,推进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建设师生员工精神家园,汇聚众智,凝聚人心,以文化创优提升学校协调发展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原则。教师和学生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校师生的基本文化需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坚持科学原则。科学统筹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提。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物质要素和精神要素相统一,人文要素与自然要素相统一,历史要素与现实要素相统一,共同建设符合现代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校园文化。

3.坚持教育原则。教育指向体现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功能,要使校园文化在形式和内容上赋予一定的教育内涵。

4.坚持艺术原则。艺术体现了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的艺术性诠释,学校景观建设等要体现艺术性,给予受众更多的启发。

5.坚持特色原则。独特的校园文化拥有自己的核心思想。特色文化来源于学校的办学定位,来源于学校的历史沉淀,传达出学校所特有的价值观。

(三)总体目标

实施文化强校战略,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为理念,以“落细、落小、落实”“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为要求,以弘扬“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为核心的学校精神为主线,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着力点,力争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全面形成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等各类文化因子协调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成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构建与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和文化形象,为建成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一)精神文化建设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坚持不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学校精神,注重积淀,久久为功,不断丰富学校精神内涵,增强凝聚力,形成发展共识,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追求的价值导向和美好愿景。

1.以先进理论武装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更加主动和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体活动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益德益智的科研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着重抓好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凝练和发展“安工大精神”。加强我校“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传统、“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精神和“团结求实、勤奋创新”校风的深度融合,将“安工大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广大师生员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严谨治学、勇于拼搏、团结共进的共同意志和奋斗情怀。

4.创新开展党建文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通过密切关注社会文化“热点”和学生“兴奋点”,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载体作用,使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互动发展,相得益彰,促进师生思想升华,觉悟提高。

(二)制度文化建设

以《安徽工业大学章程》为统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促进校园民主文化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1.健全完善依法办学体制。深入贯彻实施《安徽工业大学章程》,建立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学代会和群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着力完善师生权利保障制度。

2.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重点加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协调,着力完善以校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权力体系和运行机制,成立院(部)教授委员会,推进教授治学。改革职能机构设置,加强职能统筹和大部制建设。健全校发展决策咨询机构,畅通民主决策渠道。深化校、院(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以学术权力为中心的管理重心下移,完善院(部)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三位一体的治理结构。

3.完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健全党政领导重视、校院逐级负责、部门协调配合、各方齐抓共管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构建廉政文化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研究。

(三)行为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把学校建成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高地;切实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坚持抓好教育,通过提升素质规范师生行为;坚持严格考核,加强监督,督促师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坚持用好载体,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行为;坚持选树典型,让师生在正面激励中见贤思齐;坚持以人为本,构建良好的校内人际关系和校外公共关系,形成和谐的校园文化。

1.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定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意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关于印发<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通知》,建立健全学校、学院、楼宇、班级、宿舍五级创建体系,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之中,持续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建设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

2.强化教风、校风、学风建设。全面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构建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营造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大力弘扬并践行“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精神和“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的优良校风;加强科技创新文化载体建设,举办以“挑战杯”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科技学术报告会,鼓励科技创新;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学术道德、诚信行为规范教育,切实营造追求卓越、务实奋进的良好学风。

3.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举办传统文化展播、校园阅读创作等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国情、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办好“荟灵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人文教育学者开展来校讲座,提升师生员工的人文科技素养;大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五月的花海”大学生合唱赛、五四文艺汇演、“校园十佳歌手”选拔赛、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体育文化节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艺术、体育文化品牌活动;大力开展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宣传表彰活动;大力开展校情校史教育活动,打造学校精品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在学校育人体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4.构建和培育师生行为文化。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在教师中开展“爱岗、敬业、奉献、守纪”竞赛活动,大力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以高尚的情操、渊博的知识、庄重的仪表态度,对学生的尊重理解来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在学生中开展尊师活动,提倡同学间学习上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生活上一人有难,八方相助;纪律上互相督促,互相提醒;思想上互相交流,互相提高,构建乐教乐学的生动局面;以分工会为单位全面建设“工会小家”,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模范小家”;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见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以人品赢得社会尊重,以贡献汲取社会资源,成就自己,宣传学校,为学校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四)环境文化建设

以服务学校发展为中心,以提升文化品位为重点,加强校园环境文化规划、设计、建设、整治和管理,促进校园环境形象雅致、幽静优美、宜学宜居、风格协调统一,营造优美、典雅、有文化内涵、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文化品牌的培育和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1.加强校园文化场所和建设。按照学校发展规划部署,在秀山校区体育馆、佳山校区田径场设置“体育文化橱窗”,体现运动的拼搏精神,让学生从中感受力量的美丽和拼搏的意义。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外部文化氛围营造和内外环境美化工作,丰富楼宇文化内涵,尤其是强化各学院楼宇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加强校园网、校报、校园电视、宣传橱窗等的建设,发挥宣传舆论阵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加强校园景观建设。强化校园绿化管理,营造花草葱荣、绿树成荫、清爽优美、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使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用优美的校园景观激发大学生的爱校热情,陶冶大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操。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长廊,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景观氛围。

3.强化校本文化环境建设。继续完善学校形象(视觉)标识体系和使用规范,浓厚育人氛围。制作完成安工大形象宣传片,加强学校形象宣传与品牌形象的推广,发挥品牌文化的辐射和引领功能。

(五)网络文化建设

以网络化、数字化为基础构建信息化校园,创新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组织内容健康,格调高尚,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弘扬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进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增强网络文化育人功效。

1.加强校园网和二级网站门户建设。完善学校新闻中心网站建设,形成文化主题精品网站;指导各单位完善二级网站;构筑网络安全防范体系。

2.加强官方微博、微信等校园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开通官方微信微博,多手段打造内容的权威性、可读性、增强传播效果,打造梯队组合、横向联动的微博、微信管理矩阵;加强对新媒体等新兴网络传播阵地的管理,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保证信息畅通共享。

三、“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实施项目

(一)基层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协办)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工作品牌工作意见、基层党建品牌考评体系,探索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二)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项目(学工部负责,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各学院协办)

采取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等综合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材建设和思政课讲授内容,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堂)工作;深入推进“爱国荣校、修德立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理想中国梦”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和价值观自信;组织优秀学子报告团宣讲等活动,形成典型塑造感化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学校对外宣传推介项目(宣传部牵头负责,全校各单位协办)

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推动学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好安工大故事、传播安工大声音。建立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构建起中央、省、市级媒体层面宣传,学校层面宣传,学院层面宣传和学生媒介层面宣传等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立体化、全方位的“大宣传”格局。

(四)学校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建设项目(发展规划处牵头负责,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工会、科研处、校友处协办)

围绕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安徽工业大学章程》为统领,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宣传《安徽工业大学章程》,完善校党委和校行政工作规程,完善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健全完善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机制,全面推进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度建设,对照《安徽工业大学章程》,梳理、清查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制定学校理事会章程,建设学校理事会,推进社会参与办学,建立健全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完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与“学校章程”配套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全面依法治校,提高办学治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廉政文化建设项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牵头负责,各单位、各部门协办)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根据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需求,组织开展有影响力、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廉洁主题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使廉政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筹建校廉政研究中心,申报廉政类科研项目,推出研究成果。构建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具有安工大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体系,通过项目化管理模式,有效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把廉洁作为价值追求和文化自觉,在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六)楼宇文化建设项目(各学院、后勤处(后勤集团)牵头负责,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协办)

加强楼宇文化建设。冶金、材料、化工、机械等各学院要加强新学院楼的楼宇文化建设。要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专业展示、校企合作展示、杰出校友展示等各种类型和层次的楼宇文化建设;加强楼道文化建设。在各楼层平台墙壁,配以提示性、励志性标语、图画,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突出文明礼仪园地建设,形成励志展示园地;加强教室文化建设。在教室四周,宣传校训、理想信念、励志名言警句、教室管理规定和大学生行为规范等。经过1-2年努力,基本完成教学楼宇文化建设;随后每年对文化建设内容进行维护和完善;在“十三五”期间,楼宇的育人氛围初步彰显。

(七)校本文化建设项目(宣传部牵头负责,全校各单位协办)

加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完善学校形象(视觉)标识体系建设;制作完成安工大形象宣传片;加强学校形象宣传与品牌形象的推广,发挥品牌文化的辐射和引领功能。推动学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好安工大故事、传播安工大声音。

(八)校园体育文化宣传栏项目(体育部牵头负责)

在篮球场、网球场围网上,安装体育文化宣传牌;在秀山校区体育馆、佳山校区田径场设置“体育文化橱窗”;创设文明窗口,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向上发展环境;美化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体育文化生活知识与素材。

(九)师德师风建设项目(校工会、人事处牵头负责,教务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宣传部协办)

举办“名师谈师德”讲座,开展“十大师德标兵”评选,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以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座谈会、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抓手,引导和教育教师爱岗敬业,进一步激发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教师师德水平。

(十)以“挑战杯”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项目(校团委牵头负责,工创中心、学工部、各学院协办)

按照“搭建平台、积极引导、典型示范、重在普及”的工作思路,开展竞赛指导教师系列讲座、创业辅导讲座,积极开展校“挑战杯”系列竞赛,认真做好“挑战杯”省赛、国赛作品申报、模拟实训等工作,开展大学生年度创新团队(人物)评选活动,开展共青团“创业大讲堂”活动,以“挑战杯”系列竞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不断扩大学生科技创新参与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战经验,努力形成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踊跃走向科技创新创业之路

(十一)研究生科技学术建设项目(研究生院牵头负责,科研处协办)

届次化举办研究生科技学术报告会,为广大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机会,营造校园多样化的学术氛围,开展研究生、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举办研究生、留学生迎新晚会和研究生歌手大赛,举办研究生、留学生毕业典礼及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开展研究生诚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安全教育,丰富研究生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活跃校园学术气氛,推动研究生学术研究工作。

(十二)校“十佳百优”班级创建活动项目(学工部牵头负责,各学院、校团委协办)

通过校“十佳”班级申报,形成富有特色的创建计划,抓实班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正面引导,营造出积极进取、奋发拼搏、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十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项目(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创新教育学院)、教务处牵头负责,各学院、团委、学工部协办)

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文化素质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的相互渗透;优化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组建30门左右的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建设一批特色精品课程,实现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持续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国学经典诵读会、“读百部名著、观百部名片、唱百首民歌”(“三百”)等文化活动,做出成效,做成精品,做出影响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教育教学调研,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创建校园文化精品,增强科技文化含量,强化道德养成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较强,具有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十四)校园心理剧(生活情景剧)汇演项目(学工部牵头负责,各学院协办)

收集剧本素材,创作校园心理剧剧本,各学院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剧汇演,选取各学院优秀剧开展全校心理剧汇演。加强研究,不断挖掘、凝练和提升心理剧的心理健康教育功效,通过全校范围的校园心理剧汇演,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心理话剧的多重心理健康教育意义,使学生在参演和观看中感受到心理剧传达的真情与真爱,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和人格的完善。

(十五)大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校团委、艺术学院牵头负责,学工部、各学院协办)

建立“大学生艺术教育实践中心”。整合资源,开设全校性公共艺术选修课,加强学生艺术知识普及、实践活动,开展与兄弟高校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每年创编高质量的节目1-2个,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面向校内、校外企事业单位、部队、农村、社区等艺术实践活动,年度专场演出不少于3场;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专业艺术院团来校专场演出2-3场,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举办“新年音乐会”。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做好“迎来送往”,每年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和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推出更多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优秀作品。

(十六)师生员工文体活动项目(校工会、体育部牵头负责,校团委、学工部、各学院协办)

在秀山校区建设“教工之家”;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逐步达到大型活动届次化,小型活动经常化;组建安工大教工合唱团。聘请专业教师指导,开展经常性的声乐理论培训和演出实践活动,唱响安工大,唱出精气神;举办学校田径运动会。组织开展篮球联赛、排球联赛、乒乓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男子七人制足球联赛、广场操舞比赛、健美操比赛、“拔河”比赛等体育运动,通过阵地、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师生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和集体荣誉感、团队精神、爱校爱国精神。

(十七)“悦”读校园项目(学工部、图书馆牵头负责,教务处协办)

举办“书香工大心灵悦读”读书节活动,倡导师生积极阅读,在阅读中提升素质,成就人生;举办“荟灵茶座”,邀请学校、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专                         家           教授与学生代表以“树理想、谈读书、话成长”的形式共进“茶座”,鼓励青年大学生与领导、教授近距离接触,共话学习与成长;举办“图书馆服务宣传月”活动,引导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热爱图书馆,提升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服务水平;举办“读书月”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力图通过文化沙龙、阅读分享等多种形式,营造校园阅读氛围,倡导师生阅读文化,搭建传播书香校园文化的有效平台。

(十八)系列敬老活动项目(离退休管理处牵头负责)

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书画廊,活跃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重阳节系列庆祝活动,上门走访慰问生病老同志,送去组织的关怀,编撰《老同志回忆录》,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校园文化。

(十九)精品校园网站建设项目(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工部牵头负责,各学院、各部门协办)

加强学校门户网站建设,完善学校新闻中心网站功能,建成主题精品网站;指导各学院、各部门完善二级网站,建设特色主题栏目;文明用网,构筑网络安全防范体系。

(二十)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项目(宣传部牵头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工部、团委、各学院协办)

开通官方微信微博,做好官方微博、微信信息的发布、管理、审核与互动,多手段打造内容的权威性、可读性,增强传播效果。培养网络文化精英。充分发挥学校新媒体中心职能,举办各类网络文化培训活动,打造梯队组合、横向联动的微博、微信管理体系,形成组织有序、梯度有别、上下联动、全面配合的网络队伍。开创特色网络文化。鼓励学生社团、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项目、科技创新成果等上网,充分运用人人主页、微博及微信平台,开展文化活动宣传、网上专题讨论。以创新我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为核心,以弘扬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进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增强网络文化育人功效为目标,形成有利于网络文化队伍建设、内容创作、弘扬传播的有效机制、途径和办法。

四、组织实施与基本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校园文化建设由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每学年应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项目推进办公室实行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当年度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党政群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级党组织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校园文化建设经费应纳入学校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咨询论证和检查评估工作,确保校园文化建设保持科学性和前瞻性;加强对二级单位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检查和评比工作,明确建设进程,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各牵头负责以及协办单位的年终考核,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稳步推进,注重实效

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逐年推进、分步实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培育和凝练校园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和品牌成果,做好成果的转化及推广工作。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8111日印发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向广大师生发出《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