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7-06-30 11:0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和《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686号)精神,经校党委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新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坚持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广大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收益者;坚持注重工作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使文明创建活动真正落细、落小、落实;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广大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形成健康和谐的良好育人环境;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以平安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秩序和美丽校园建设为主要标志的学习生活环境水平显著提高,形成整洁优美的校园生态环境。

四、主要内容

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六好要求,结合贯彻执行《大学章程》,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建设等六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把全员全方位文明校园创建引向深入。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形成廉洁高效的学校治理环境

1.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齐头并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责任单位:组织部、校办;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2.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保障、有实效,通过持续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发挥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和实行党务、校务和院(系)务公开,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校工会;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3.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促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载体标准化、活动场所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努力将教工党支部建设成为模范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战斗堡垒,将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责任单位:组织部;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二)思想政治教育好,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环境

1.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列出三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项目化管理,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夯实校园文化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责任单位:宣传部;协助单位:学工部、研工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各部门)

2.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开展青春理想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班集体和大学生年度人物、双十佳大学生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优秀学子报告团宣讲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教职工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工会、人事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方案》,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按照项目化、社会化、基地化、全员化、品牌化要求,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公益活动、科技发明、挑战杯科技竞赛等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建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帮困支教、专业服务、公益创业、大型赛会、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协助单位:各学院)

4.加强礼节礼仪教育。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完善大学生礼仪规范,在人文素养选修课中开设大学生礼仪修养课程。积极开展礼仪实践活动,加强礼仪模拟训练和礼仪社会实践,坚持在重大节点、重要场合升国旗、唱国歌,在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表彰大会等活动时举行庄重简朴的典礼,逐步使礼节礼仪成为培育师生主流价值的重要方式。(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5.组织开展法律、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诚信放飞梦想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月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教育。(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三)活动阵地坚守好,形成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1.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为总要求,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整合媒体资源,加强美丽工大人精彩一线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校新闻网品牌栏目建设,深入挖掘教学科研一线、师生日常生活中鲜活的新闻素材,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讲好安工大故事。积极与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安在线等主流媒体和栏目对接,提供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安工大声音。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编印《安徽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案例汇编》,开展文明示范窗口等评选表彰活动,全面展示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影响力、扩大传播力、提升战斗力。(责任单位: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2.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以学校三走进网络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发挥学校新媒体中心、新媒体联盟和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的作用,加强网络评论员、管理员等队伍建设和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规范校园网络的审批、备案和登记、年审制度,建立完善校园网络信息监管机制、校园舆情管理机制,积极回应师生网上关切,广泛传播网络正能量。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引导,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责任单位:宣传部、现教中心;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的管理,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建立和完善社科研究基地、各类群团组织等相关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制度,加强对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各类新媒体、橱窗、图书等各类校园宣传阵地的管理。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禁在校内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四)教师队伍培育好,形成敬业爱岗的师德环境

1.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新进教师和教师资格认定的首要条件,严格聘用程序,规范聘用合同和入职程序。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把政治标准作为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等方面的首要标准,健全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术道德评价制度。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对教师教学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等行为的监督,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责任单位:人事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2.加强师德建设。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创新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加强师德宣传和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文明学术氛围,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责任单位:校工会、人事处;协助单位:宣传部、各学院、各部门)

3.严格教风学风作风三风建设。围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等广泛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的道德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学生健康文明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构建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和督导机制,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对师生在课堂教与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规范,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理念和学习习惯,摒弃上课玩手机等陋习,提倡课堂文明教学、文明学习。(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校工会;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4.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坚持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习考察、挂职锻炼,指导并参与学生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拓展视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促进自身全面发展。(责任单位:组织部、人事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五)校园文化活动好,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

1.建设校本文化,彰显办学特色。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学校章程,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安工大精神等的解读宣传。深入践行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精神和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优良校风,强化校训校歌校赋育人功能。围绕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大力宣传和弘扬学校发展理念和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单位: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2.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传统文化展播、文化盛典、校园阅读创作等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国情、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工匠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发挥学生社团作用,举办五月的花海大学生合唱赛、五四文艺汇演、校园十佳歌手选拔赛、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文化品牌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积极改善师生体育活动设施,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运动会、体育竞赛和广播操比赛等各项体育竞赛、体育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责任单位:校团委、艺设学院、体育部;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3.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化。以创新能力培养试点班为示范,以创造学与创新能力开发课程教学为抓手,以创造性思维训练为重点,以创新性实践为路径,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机制保障与运行管理相结合、素质教育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建立和利用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模拟创业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师生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创新创业实践。(责任单位:工创中心(创新教育学院)、校团委;协助单位:学工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研工部、教务处、各学院)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构建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具有安工大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体系。组织开展大学生廉政文化书法艺术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通过项目化管理模式,有效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把廉洁作为价值追求和文化自觉,在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艺设学院;协助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各部门)

(六)校园环境美化好,形成美丽和谐的生态环1.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突出抓好空间绿化、花木养护、道路建设等自然环境改造,激发师生爱校热情。(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后勤处(后勤集团);协助单位:基建办、各学院、各部门)

2.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石刻等多种形式,推进校园特色景观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形象,彰显学校文化特色。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发挥学校景观对师生的精神陶冶作用。(责任单位:后勤处(后勤集团)、宣传部;协助单位:艺设学院、各学院、各部门)

3.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立校园安全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治安巡逻制度,健全门卫制度、会客登记制度、外来人口管理制度和要害部位管理制度,严防黄、赌、毒,阻止邪教组织、传销等非法活动入侵校园。建设完善校内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车辆和道路文明秩序管理,消除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现象。消除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文明排队、不文明行车等现象。(责任单位:保卫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4.打造文明绿色校园。规范师生日常行为,设立校园文明建设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及时发现纠正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风尚;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就餐活动,建设节约型校园;开展无烟校园建设,推进节能降耗、爱国卫生运动等,建设无烟、低碳、节能的绿色校园。(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后勤处(后勤集团);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5.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教室创建活动。按照我校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与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创建温馨舒适、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将文明教室创建活动与班级班风和学风建设有机结合,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学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学习环境。(责任单位:学工部、后勤处(后勤集团)、教务处;协助单位:各学院、各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全校上下要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作为学校建设的一项大事来抓。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要定期研究部署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召开协调会,切实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摆上突出重要的位置,纳入考核指标,列入重点目标管理来抓。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要统筹规划,将校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平安校园创建等工作有机整合,广泛动员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评比等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督查,曝光不文明校园现象,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舆论氛围。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落实,不断把全员全方位文明创建引向深入。

(二)对照标准,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落细落实

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全员参与,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要认真调查和摸排师生校园文明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解决问题,为学校整体创建文明校园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要针对师生的不同特点,结合单位特色,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促进形成自下而上、整体联动的创建格局,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三)加强宣传,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要及时总结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等新闻媒体,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活动舆论氛围;积极与校外主流媒体合作,充分展示我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展现我校学子求学爱学、自信阳光、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定期开展文明示范窗口等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开创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新局面。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 6 22  

上一条:关于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创建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文明示范窗口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