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7期)

2020-03-19 17:45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87期)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6

3赵乐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

工作报告11

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9

5杨晓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37

6.人民日报评论员: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44

7.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46

8.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48

9.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50

10.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52

11安徽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李锦斌出席并讲话54

12.刘惠: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57

党委宣传部

○二○年三月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我们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战线要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要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习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纪委监委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习近平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赵乐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有关单位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13日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13日下午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1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1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33人,列席246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严惩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第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完善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中央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赵乐际

2020113日)

我代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结合,分专题开展8次集体学习,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传达学习18次,结合职责研究具体落实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协同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市县纪委监委主题教育,与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认真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防范化解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风险挑战等10项重点课题调研,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深刻教训,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河北、广东等深入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云南、青海、宁夏等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典型问题监督问责力度。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贵州茅台酒厂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以酒谋私问题并在全党通报,上海、广西等重点排查整治“天价烟”、“定制酒”等问题。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北京、黑龙江、浙江、湖南等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强化对重点岗位“一把手”和重点培养干部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回复中央组织部党风廉政意见934人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万件,处分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3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精心组织“礼赞70”系列报道,做好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相关工作,编辑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全方位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程。大力宣传李夏等纪检监察战线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主动融入全党宣传工作大格局,积极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融合改革,充分发挥网报刊融合优势,及时准确传递党中央声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出版《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摄制《国家监察》专题片、《叩问初心》警示片,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及时发布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自上而下全面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调研指导,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结合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聚焦4个方面14个项目,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分4批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各地区各部门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集中整治。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围绕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督促纠治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脱贫摘帽后政策不稳定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山东、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万件,剖析典型案例,推动举一反三、持续深化纠治。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制定破解“保护伞”查办难题相关政策,对移交问题线索全面摸排、重点督办,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实地指导查处云南省昆明市孙小果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于文波、杨光等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山西、陕西等建立“联点包案”机制,坚决“打伞破网”。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900余人。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重点督促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地区开展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农村低保等专项治理。海南、重庆、四川等完善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加大整治力度。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4万起,处理13.2万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工作意见,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部署。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5批通报曝光31起典型问题,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万人,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假作为等问题。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安徽省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全党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分类解决,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等制度规定。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内蒙古、辽宁等探索建设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及时发现处置问题线索。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引为镜鉴,从价值观、政绩观上消除错误思想根源。

(四)深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组织开展十九届中央第三轮、第四轮巡视,对42家中管企业和3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完成对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中央巡视组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万余件次,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移交了一批问题线索。各省区市党委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134个市、1011个县、1945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健全巡视整改机制。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大力督促整改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工作不精准,部分中央企业落实国家战略不到位、推进重大改革举措缓慢、廉洁风险突出等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分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有关情况,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报送15份巡视专题报告。健全巡视整改情况报送、审核机制,整改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布。

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召开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完善巡视巡察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部署。开展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制定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促进落实责任、规范工作。召开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推动巡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效。全国各市县均开展巡察工作,覆盖1.1万个乡镇、5.9万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22.5万个村级党组织。福建、贵州等创新方式方法,巡视巡察同步,巡察交叉机动,全覆盖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出台中央巡视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副组长岗位职责规定,健全巡视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中央巡视机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协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巡视巡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强化监督基本职责,严格精准执纪问责

做深做实监督职责。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强化信访监督,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反馈,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为受到诬告的澄清正名。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4.9万人次。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24.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其中中管干部457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6.3万人次,占25%,其中中管干部16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7.2万人次,占3.9%,其中中管干部9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以及给予因其他犯罪被判刑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共计6.8万人次,占3.7%,其中中管干部20人。天津、吉林等加大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力度,充分体现组织关爱。

实施精准有力问责。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问责情形程序,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坚持从严问责,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泛化、简单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问题等严肃问责。全国共有8194个党组织、108个纪委(纪检组)和4.5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江西、新疆等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内设机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职能对接。市地级以上纪委监委全面完成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内部制约。

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赋予相应监察权,制定考核办法。开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省区市派驻机构改革的领导,地方纪委监委全面完成向机构改革后的党政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因地制宜开展地方党委管理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7.5万件,谈话函询8.3万人次,初步核实21万人次,立案6.6万件,处分5.9万人。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立法工作。按党中央要求统筹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进行联合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重大判断和要求,正确把握“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61.9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1万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国有10357人主动投案,其中中管干部5人、省管干部119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加强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安徽、河南、西藏等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督促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查处赵正永、秦光荣、孟宏伟、陈刚等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且严重贪腐的两面派、两面人。深挖细查云光中、张茂才、努尔·白克力、钱引安、张琦等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严惩李士祥、白向群、靳绥东等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反面典型,清除赵景文、赵洪顺等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腐败分子,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6900余件。

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推动完善中老铁路廉洁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反腐败合作。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等涉外案件规定(试行)》,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一批外逃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相继归案。紧盯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外投资合作、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等领域,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健全制度。“天网2019”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041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4人、“红通人员”40人、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60人,追回赃款54.2亿元。

(八)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增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自律上下功夫

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努力作出表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认真检视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品格和作风。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把组织温暖送到干部心中。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专业化建设,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和考核测评。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加强改进案件审理工作,严格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明确“六个严禁”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审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江苏、湖北等严肃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国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8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5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0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自觉地具体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自觉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深信笃行、知行合一,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督促全党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一是一、二是二,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督促规范治权用权,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是攻坚战持久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不能松劲停步,必须与时俱进、稳中求进。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着力提高斗争能力,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

这些认识和体会,归结起来,就是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这是我们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这是我们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这是我们勇担使命之责。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也要看到,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不准,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把握不当,不作为、乱作为,个别人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也有人甘于被“围猎”而沦为腐败分子,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

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研究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逐步扩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依法履行制定监察法规职权,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有力举措。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中央巡视全覆盖;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探索标本兼治有效办法,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中央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宣传力度,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英雄模范,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通知强调,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知要求,执行《规定》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规定》全文如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20202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

20203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地方党委和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设立的党组(党委)。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在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三条 党委(党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条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第五条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引领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章 责任内容

第六条 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主要包括: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

(二)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五)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树立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六)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八)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加强本地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领导、支持和监督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和下级地方党委、党的基层组织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十一)加强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目标任务;

(十二)勇于和善于结合本地区实际,切实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

第七条 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主要包括: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

(二)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

(四)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做好人才工作;

(六)加强和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八)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建立健全本单位(本系统)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九)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支持配合党的机关工委对本单位(本系统)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党的机关工委对其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防止出现灯下黑

(十)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团结带领党外干部和群众,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完成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十一)勇于和善于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切实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

第八条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第九条 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议事协调机构,应当加强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委办公厅(室)、职能部门、办事机构等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机关,应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

党的机关工委作为党委派出机关,应当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本级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机关开展党的各方面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部门和单位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应当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第三章 责任落实

第十条 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第十一条 党委(党组)可以根据本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应当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第十二条 党委(党组)每年年初应当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第十三条 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调查研究应当注重听取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

第十四条 党委(党组)应当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在本地区本单位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第十五条 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本地区本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党委(党组)应当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

第十六条 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书记,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当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第十七条 党委(党组)应当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通报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及时通报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第十八条 党委(党组)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增强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章 监督追责

第十九条 地方党委每年年初应当向上一级党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地方党委常委会应当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向全会报告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组(党委)每年年初应当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第二十条 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

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中,应当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新闻媒体等的作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第二十一条 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考核结果在本地区本单位一定范围内公布。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二条 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认真、不得力;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

(三)本地区本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

(四)本地区本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

(五)其他应当追究责任的情形。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根据本规定,制定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由中央办公厅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新华社  2020313日)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杨晓渡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

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同时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内在原因,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一)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必须坚持和完善一套强化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西方所谓的政党轮替和三权分立,根本上要靠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只有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深化改革、强化治理,推动执政能力整体提升,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二)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因此,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必将有力促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升党和国家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的能力。

(三)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成功做法。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党规管党治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一体两面、高度契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内在一致、高度互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各方面监督;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出招破局、统领牵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立法保障国家监察体制创制突破、提升效能,着力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把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列为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第一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整体谋划和一体落实,有效提升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有效监督制约公权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的必由之路。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以权谋私,反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反腐败斗争持久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表明党中央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有利于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有利于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对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的监督,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以案促改、健全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有利于统筹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二、坚持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监督制度改革,初步形成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框架。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深化发展。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依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依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依靠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深刻把握党中央精心设计自我监督为主体制的政治考量和政治内涵,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首要强化政治监督。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党中央对我们在大政方针上的引领、在思想理论层面的要求,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都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上。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着力检查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行使公共权力等情况,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

(三)坚持推进监督全面覆盖。监督全面覆盖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重要体现。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从党的十九大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国家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从大力推动“有形覆盖”,再到走向“有效覆盖”,填补了从好党员到“阶下囚”、从好的公职人员到“阶下囚”两个方面监督的空白,党和国家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进一步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不断释放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

(四)坚持压实党委纪委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必须追究。把领导的权力和监督的责任对应起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纪委负监督责任,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正是依靠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通过监督检查、约谈提醒、述职述廉、追责问责等方式,持续强化“两个责任”,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才取得了管党治党丰硕成果。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守土尽责,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党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五)坚持紧盯“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更要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起到了徙木立信的作用。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同样要聚焦重点对象,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六)坚持健全制度机制。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方法论。在强化党和国家监督过程中,党中央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把加强监督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推动监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制度建设不能简单地立足于发现和解决当前问题,而必须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监督难题,继续深化相关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监督作用,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全过程。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监督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坚持权责统一,抓好问责条例贯彻落实,以精准规范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主动开展和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二)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要突出党内监督政治属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职能定位、践行职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补齐日常监督短板,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充分彰显巡视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要完善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上级监督必须加强、同级监督不可偏废、下级监督必须支持,这三点做好了,“关键少数”就能盯紧盯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推动主要领导干部决策和用人情况等在适当范围内公开,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

(三)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实行派驻机构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落实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工作规程,健全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四)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各领域各环节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种监督都会对其他监督产生重要影响,也都需要其他监督协同配合,必须上下统筹、联动推进。要紧紧围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着力加强党对监督体系建设的统一领导,牢牢掌握主导权;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把所有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着力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要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129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所以成为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根本在于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才能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15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释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回望党的历史,正是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不断取得胜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后,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我们党清醒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是从历史和实践中得出的深刻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出顶层设计;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制度性规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全党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16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

“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阐释“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对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出重要部署,为全党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强调“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我们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成为常态;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只有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全党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维护定力和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一定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20200118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重大成就,深刻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于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如果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丧失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只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追回外逃隐匿的腐败分子。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解决好长期执政问题,就必须解决好反腐败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19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实践成果、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集中体现,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要求是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着力点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统一领导,就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全面覆盖,就是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权威高效,就是要科学设计体制机制,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把握总要求,抓住着力点,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就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120日)  


李锦斌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120日上午,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五个纯粹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于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两个维护制度落到实处;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于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效能;关于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关于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李锦斌强调,要正确把握我省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坚决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标本兼治上聚焦用力,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干事创业更加积极主动,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有效,政治生态更加净化优化,管党治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新时代安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锦斌指出,要认真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权力规范运行的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要着力保持反腐高压,紧盯关键问题,紧盯关键领域,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节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定不移反四风四风。春节即将来临,要保持定力,寸土不让,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确保全省春节期间风清气正。三要着力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要着力完善监督体系,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五要着力抓好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加强过程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坚决做到挺纪在前、令行禁止。

李锦斌强调,要切实把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全面排查、系统清扫,长效纠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从政治上来审视,通过固本培元筑防线、深刻反思挖病灶、警钟长鸣强震慑,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要坚持从思想上来剖析,聚焦重点查问题,以上率下查问题,以下看上查问题,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要坚持从整改上来发力,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纳入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中,纳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中,纳入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建设中,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结合专项整治抓整改,注重建章立制抓整改,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李锦斌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头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带头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带头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刘惠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李锦斌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

省直各单位及在肥各大学、中央驻皖企事业单位、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省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21日)  


推动新时代安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120

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结合,先后召开37次常委会会议、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定《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协助制定《省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的事项清单试行》,推动请示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全年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报告110余次、向省委请示报告70余次。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等10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协助省委加强对全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向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省级领导干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提供相关政治生态分析材料及问题清单,协助开展提醒警示、督查指导。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协助省委抓好贯彻落实并跟进监督。按照省委要求,严肃查处阜南县刷白墙问题,依规依纪对阜阳市8个党组织单位6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并通报全省;配合中央纪委对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协助省委对涉案的1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针对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侵占问题,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持历史、发展、辩证地看问题,对相关单位和干部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重点督办,督促整改长江安徽段23+N”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各级纪委监委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5人,其中省管干部26人。

切实履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做起,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涉及纪检监察机关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交办的信访件全部办结。把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5个党组织和38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目前反馈我省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配合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工作,督促各地各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协助省委制定《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认真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各部门解决了一批多、推、虚、浮等问题。全省各级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大幅下降,其中省级层面分别减少42.8%45.4%78.7%。淮北通过靶向整治为基层减负松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5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49个。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扎实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协助省委制定工作方案,印发15道思考题和15个典型案例,梳理形成6个方面18类突出问题的检视报告,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深入检视对照、切实警示警醒。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加强面对面督导、暗访调研,推动问题整改清单式管理。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共检视问题1558个、完成整改1223个,阜阳整治刷白墙问题的做法入选中组部攻坚克难典型案例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对我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给予肯定。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异地交叉检查,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突出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8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1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40个。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等制度规定,着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省统计局专项民情民意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满意度达96.5%,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我省主题教育8+2+1”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查处问题127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0人。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等突出问题,共查处问题39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梳理形成47项清单目录,重点整治天价烟定制酒等问题。在中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进会上,我省作了典型发言。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督促纠治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全省共查处问题274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76人。健全乡案县审、市备案、省抽查工作机制,促进精准执纪问责,全省扶贫领域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数占比64.7%、同比提高22.9个百分点。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直查直办、严肃查处蚌埠刘氏兄弟、颍上张氏家族等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制定打伞破网案件指导口径,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37人,打伞破网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重点督促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市县开展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专项治理,铜陵等建立民生领域信访直办机制。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47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5人。

(四)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工作。突出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十届省委第七轮、第八轮巡视,完成全覆盖进度71%,实现对省辖市、县市、区和省属企业巡视全覆盖。省委巡视组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729件次,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移交了一批问题线索。

深化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组织开展省市两级人防系统巡视巡察并延伸至县级住建等部门,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对法院系统巡视巡察,实现对2679家省市县三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实现对省市县国有企业巡视巡察全覆盖。在巡视省直单位的同时,延伸巡视12所高职高专院校党委。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召开南北片会,加强巡视整改调度督办。对整改不力的12个地区或单位党组织,责令重新整改,十届省委第六轮、第七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85.6%。健全整改情况报送、审核机制,整改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布。强化巡纪互动、巡纪联动,对落实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并通报全省。

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研究制定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推广六安等地背包式巡察做法,全省2.8万个市县巡察对象已巡察76.2%,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79.1%。对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占贫困村总数24.9%。指导69家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开展巡察工作。我省在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实巡视工作力量,完善巡视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巡视组组长负责制、问题底稿和巡视后评估等制度。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协调协作。

强化监督基本职责,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通过加强党委党组日常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等方式,强化对关键少数干部的监督,督促其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强化信访监督。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反馈,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合肥、马鞍山、安庆等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黄山、池州等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各级纪委监委共对37322名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拟任的11名省管干部、283名市管干部、570名县管干部人选分别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4335人次。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43040人次,占总人次的66.9%,其中省管干部546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5773人次,占24.5%,其中省管干部45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635人次,占4.1%,其中省管干部5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以及给予因其他犯罪被判刑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共计2887人次,占4.5%,其中省管干部22人。协助省委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制定实施《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干部澄清正名若干规定试行》,滁州等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

实施精准有力问责。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组织256个、党员领导干部2526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6人。

(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深化全省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结推广亳州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做法,探索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省县级纪委监委共设立415个协作区工作室,向乡镇街道派出540个监察专员办公室。芜湖、淮南等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3个配套意见,健全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联系派驻机构制度,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分类推进省属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12家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省属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在6家省属金融企业组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向5家省属本科院校派出监察专员试点工作,督促指导市县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在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高校新组建一批审查调查协作组并出台有关规定,提高审查调查质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1218件,立案2664件。我省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地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出台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制定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8项配套制度,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显现。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2085件,其中省管干部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7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731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265人主动投案,其中省管干部1人、市管干部21人。督促推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宿州等通过以案促改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依托安徽纪检监察五位一体新媒体平台,加强党纪法规教育,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蚌埠、宣城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深挖细查盛必龙、刘斌等违反政治纪律、搞政治攀附的反面典型。严惩王辉、耿金岭等家风不正、以权谋私,熊德超、曾超等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肖军、宋志刚等擅权妄为、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腐败问题,清除刘文兵、邓西清等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国企蛀虫。严肃查处钱斌、崔继华等省供销社腐败案件,杜长棣、张春雷、姚卫东等省投资集团腐败案件。

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健全跨地区跨部门办案协作机制。认真开展天网2019”、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全省共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33人,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桐城市农商行原董事长苏绍云等外逃人员主动回国投案。

(八)严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家访等活动,加强对机关干部关怀帮扶。加强对市县纪委政治生态状况专题调研督导,督促抓好巡视市县纪委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落实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李夏同志是我省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赵乐际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并看望慰问其家属。李锦斌同志先后3次作出批示,并专程到李夏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听取事迹介绍,看望慰问家属。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深入挖掘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协助省委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省巡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专业化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和考核测评,全年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4.9万人次。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改进案件审理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省纪委监委优选聘任24名特约监察员。坚决防治灯下黑,全省共查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原驻省交通厅纪检组组长阎如政、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纪委书记张俊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和发展。同时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砥砺初心使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仍有差距。我们必须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反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不准,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还不够有力;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三转不到位甚至出现回头转;有的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不平衡不协调,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较为薄弱,一些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适用不当,个别人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我们必须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使命;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总结提炼了五点认识体会,深化“三个一以贯之”的内涵要求,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坚守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实施强化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在于决战脱贫攻坚。要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强化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突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进一步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持分类施策,重点加强对机关二级机构及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四风问题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建立下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上级纪委监委述职等制度,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督促市县纪委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适时对个别市县纪委开展专项调研。制定实施全省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上半年探索深化对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监督试点,下半年实现派驻全覆盖并完善监督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化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全面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指导意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防范化解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风险。促进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压实班子成员监督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

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充分发挥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协作区工作室等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

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探索建立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五)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政治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加强政治体检。用好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巡视监督模式,高质量推进十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持续开展对省直单位巡视,实现省属高校、高职高专院校巡视全覆盖。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加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组来皖蹲点指导工作,研究开展省委巡视蹲点指导督导市县巡察工作试点。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实施意见,指导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

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整改成效评估,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制定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精准处置移交线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三、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去年以来,省委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重大任务,立足职能定位,勇于担当尽责,协助党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还没有根除,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纠治。省委决定,今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委以新的举措和办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在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上受警醒。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对十九大以后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二)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照省委指出的八重八轻,坚持四查四看,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等具体表现,加强分析研判,尤其是要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对脱贫攻坚中搞政绩工程”“堆盆景”“一刀切等问题进行再对照、再检视,把问题排查全、症结剖析透。

(三)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督促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协助省委制定实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面、负面清单,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促进形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省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深化三转指导意见,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

(二)切实提高履职本领。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宣传力度,引导全系统深入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三)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完成检举举报、监督办案、智能辅助、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动管理科学化。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以实际行动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09日)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6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