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2期)

2019-10-21 16:35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82期)

 

1.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3.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4.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

6.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7.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

8.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9.人民网:加强理论武装重在走深走实走心

10.学习时报:伟大的新中国从伟大中走来

党委宣传部

二○一九年十月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同胞们,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向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爱国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同志们、朋友们!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001日)  


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要赢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揭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我经常讲到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穷奢极欲、挥霍无度,搜刮民财、征用民力,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四方响应,函谷关被攻破,项羽放了一把火,富丽堂皇的阿房宫变成一片焦土。后人感叹说: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汉朝经历文景之治、汉武帝称雄后由盛转衰,最终陷入烽火四起、三国纷争,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云: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开元盛世时期的唐明皇在统治后期也转为昏庸、喜好女色、怠于政事,朝中奸臣当道、贿赂成风,可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史称侈心一萌,邪道并进。乾隆后期,官无不贪、吏无不恶,统治阶层过着声色犬马、骄奢淫逸的生活,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就是那个时期的民谣。清代末期,国家羸弱衰败,当初那么能征善战的八旗军,合计近200万的清兵,却任由不到2万的八国联军长驱直入。这方面的例子,中外历史上比比皆是。

回顾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不难看出:有些封建王朝开始时顺乎潮流、民心归附,尚能励精图治、以图中兴,遂致功业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历史悲剧。导致悲剧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有其重大进步意义,这一点必须肯定,同时其失败的教训也发人深醒。明末李自成揭竿而起、严明军纪、剿兵安民,起义军席卷神州、所向披靡、攻占北京。然而,好景不长,起义军进城后骄傲自满,庞大人马在京城里沉迷享乐、军纪松弛。清兵入关后,起义军仓促应战,人心涣散、一击则溃,短短几个月就土崩瓦解。太平军自金田起义后,短短两年多时间就从广西一隅,跨两湖、过三江、下江南,定都天京。可是,一些农民领袖进城后就开始攀比奢华、醉生梦死,乃至相互倾轧、众叛亲离,到后期革命斗志尽失,一败涂地。忠王李秀成驻守苏州,忠王府之豪华令人叹止,直到苏州城被破前夕还在施工,连李鸿章看了都惊叹真如神仙窟平生所未见之境也。许多农民起义往往归于失败,除封建政权残酷镇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民起义队伍不能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

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红楼梦》第七十四回里,贾探春在抄检大观园时说过一句话: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正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3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3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抓的工作,概括起来也是在这3点上进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现象,也都是为了推动全党坚持住这3点。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目的就是要保证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面向未来,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把我们党建设好。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大家都是党的高级干部,我给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信念过硬。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之所以不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这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我说过,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信念不牢也是要地动山摇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不就是这个逻辑吗?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

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我们都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宣誓中就说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前不久,我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面对党旗重温誓词,就是要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做到终身坚守、终生不渝。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第二,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1927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句句都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1903年,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和马尔托夫针对党的组织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马尔托夫主张实行自治制,认为党员可以不参加党的组织,这实际上是想建立一个党员俱乐部。列宁则主张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并按照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建党。对此,孟什维克攻击列宁是实行专制主义作风。1904年,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中指出,组织上的机会主义就是力图削弱知识分子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责任,削弱中央机关的影响,加强党内最不坚定分子的自治。列宁认为,党应该具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只有按照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党才是一个真正钢铁般的组织。无产阶级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1920年,列宁提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有一套制度和规定,也要有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身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做到这一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至关重要,思想上有了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

第三,责任过硬。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第四,能力过硬。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这个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说了这样一段话: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形成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法宝,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好好学习,全面掌握,提升能力。

第五,作风过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一些作风问题,往往就是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的问题。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一旦成风,危害巨大。比如,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里一些领导干部中吃喝成风,老百姓意见很大。出了多少规定,也没有管住,不少人因此失去了信心。党的十八大后,我们下决心整治,现在管住了,人民群众拍手叫好。我们管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嘴,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这就是小切口、大成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作风建设同样如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只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就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不应该是作风建设的被动参与者,而应该是积极践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作风,就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说:我们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的党是人民的代表,我们要使人民觉悟,使人民团结起来。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政治报告时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就强调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去年1215日,我就中宣部做的《寻乌扶贫调研报告》又专门作了批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19338月,毛泽东同志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一文中说: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1980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陈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时间长了,实践多了,就能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就会终身受益。严和实是相互统一的,严必须落于实之中,实必须以严为前提。对自己不严,工作就不可能认真和严谨。干工作不实,对自己要求就会得过且过,稍有成绩,就不知天高地厚,得意忘形。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中国人历来强调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强调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大家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大家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生活是工作的基础,生活上做不到自觉自律,工作就难以做到清正廉明。生活上不检点、不自律,就会滋长私心,过不了多久就会走火入魔,正如古人所说: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生活上不检点,很快就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结果不是在钱眼里死,就是在石榴裙下死。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练就过硬的作风。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大家要自觉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大家要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慎重对待朋友交往,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不要踩上地雷、掉进陷阱。

我经常想,中国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拥有13亿多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团结统一的国家,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连绵几千年发展至今的历史从未中断,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适合我国实际、符合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紧密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长期执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自信,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情办好,把弘扬中华文明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情办好,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来源:《求是》 20191002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3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习近平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习近平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习近平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习近平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习近平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陈希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丁薛祥、黄坤明出席开班式。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式,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90904日)  


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这个会议,目的是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70年前的9月,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了。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豪迈地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邓颖超同志、李先念同志等老一辈人民政协事业的卓越领导人。我们要永远铭记所有为人民政协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

同志们、朋友们!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国都、国旗、国歌、纪年的决议,选举产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这也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主题、职能,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认真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政协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经验,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同志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说过,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要让大家讲,哪怕刺耳、尖锐一些,我们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第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要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同志们、朋友们!

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党中央将专门印发文件,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

政协党组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

同志们、朋友们!

70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0年后的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同德、共襄盛举。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人民政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来源:新华社201909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1115日)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630日)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225日至26日)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428日)

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618日)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711日、12日)

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225日至26日)

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稿(20171227日)

群众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112日)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日)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35日)

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新闻稿(2018330日)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0528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意见强调,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意见指出,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意见要求,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意见明确,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省(区、市)党委要对本地区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市、县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还要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要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各级党委要成立办公室,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来源:新华网20190905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

通知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通知要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要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通知明确,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用好本地区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切身感受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通知强调,要把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来源:新华网20190928日)  


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次次讲话高瞻远瞩,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和激励下,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尊师重教暖人心 殷殷关怀寄厚望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金色的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

北京市八一学校的老师们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每一年新入学的孩子们,总会让老师给他们讲讲习爷爷那年来到学校的故事。”校党委书记牛震云说。

201699,习近平总书记回到自己度过了小学和初中岁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在当天的考察中,总书记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

老师们感叹,这么多年他没变,还是那样“善良朴素”“尊师重教”。

这是一名学生对自己老师的深深感恩,更是一位领袖对教师群体的由衷敬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就会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走进校园、亲切交谈、致信问候……纵然日理万机,总书记总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全国教师的关心关怀、对教育改革和教师工作的殷切期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1499,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599,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2018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一个迈向伟大复兴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一项开辟新篇章的事业,召唤什么样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带着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总书记以“无上光荣”这四个字形容教师的地位:“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老师们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总书记用四个“引路人”的概念,对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全面转变提出更高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思想高屋建瓴,情怀深厚绵长。

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沐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广大教师倍感振奋、投身育人事业,托起民族复兴的希望。

身体力行抓关键 立德树人铸师魂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人深思、令人难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

2018910,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从“宝藏老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帆,到“带着信仰扎根思政课讲台”的华东师范大学教师闫方洁;从“伏案400分钟只为课上45分钟”的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王雪超,到“在解题中渗透育人思想”的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谭艳祥……越来越多的教师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积极修为,努力将课堂作为发挥自己作用的主要岗位,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下,我国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师者行为世范,方能传道授业解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揭示了教师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赋予了师德师风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继出台,推动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师德“红线”,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加快建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持续进行,一大批优秀教师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感动中国的光辉榜样。

黄大年,吉林大学教授。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为填补国内尖端技术空白耗尽心血。

钟扬,复旦大学教授。在生命的最后16年,他扎根青藏高原,带领团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35年里,他的足迹踏遍太行山区所有县,全心全意服务于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如璀璨星辰,榜样的光辉照耀神州大地。

退休后的陈立群怀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教育情怀,谢绝民办学校开出的百万年薪邀请,来到贵州台江担任中学校长,让自己的扶贫支教攻坚战战果辉煌。

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院士罹患癌症,却将毕生积蓄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在河南信阳绿之风希望小学外,面对飞驰而来的三轮车,教师李芳一边大声呼喊着学生们快让开,一边以身挡车快速推开身边最近的4名学生,为救学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生命的光辉,点亮了孩子们的未来。他们一生惦记着学生,却唯独忘记了自己。

“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字字恳切,饱含着对教师的浓浓情意。

夯基固本育英才  高瞻远瞩兴伟业

参加培训、检修教学用具、准备秋季学期课程……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老师们一直在忙碌。

2015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教职工,并关切地询问教师待遇状况。老师们难忘他当时殷切的嘱托:“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山里娃的未来,终归要由乡村教师合力托举。

“跟4年前相比,我们的教学环境已经今非昔比。”37岁的语文老师张燕感慨。学校不仅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还与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小学、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等建立教育合作结对机制,为老师们提供更多“走出去”学习的机会。

硬件配齐、软件跟上,一直被视为教师队伍建设中短板的乡村教师难招难留等问题正在一一破解。

2015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这份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让全国330万乡村教师看到了春天。

“国家给乡村教师的这些支持,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只要干得动一天就要坚守一天。”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张有国说。2019年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根据抽样调查,83.46%的乡村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

直面短板、定向施策,乡村教师境遇之变,正是近年来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趋势缩影。

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仍然面临着一道道教育难题:一边是城市里名校资源供不应求,另一边是乡村教育捉襟见肘;一边是考试“指挥棒”让孩子们对分数苦苦追求,另一边是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

教师,是解决这些矛盾的关键。

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被认为是“直抵人心”的制度性改革,为形成一支肩负教育强国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保驾护航。

这是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描绘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围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这是真金白银的巨大投入。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中央财政2013年至2019年累计投入经费13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财政2013年至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这是留住好老师的实际举措。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这是培养好老师的不懈努力。通过全国各地各校师范生教育内容、形式、师资、基地、经费等全方位改革,教师教育布局结构逐步优化,一个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正在建立。

一份份文件、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夯基固本的行动,化作教师们砥砺奋进的动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迎来大好局面。

2018年,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比上年增加5017所;专任教师1672.85万人,比上年增加45.96万人。同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9.97%99.86%98.41%

各地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完善编制管理,通过定向培养、支教、转岗培训等多种方式,重点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2018年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338个县,新补充教师共约22万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约4万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起点,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1600多万名中国教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必将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坚定托起民族未来的希望!

(来源:新华网20190910日)  


人民网:加强理论武装重在走深走实走心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往深里走的要义是读原著、悟原理、握真谛;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学以致用;往心里走的关键是重视掌握科学方法。要以终身学习的精神将初心使命植根于思想和实践的沃土之中。

【关键词】理论武装 “往深里走” “往实里走” “往心里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是全党的行动纲领。新时代理论武装,就是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往深里走的要义是读原著、悟原理、握真谛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关键是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深入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一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担当。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不动摇的初心。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要长期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最根本的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念不能移。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各领域的建设取得实效,以党风好转引导社会风气好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内在追求和远大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和关切,以及追求世界大同的宽广视野和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方案积极回应世界的时代之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

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学以致用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认识活动是根据各个时代社会实践的特定需要展开的。社会实践的需要推动着人们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新探索,创立新理论推动新实践的发展。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变的恒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与新时代的新特点、新矛盾、新战略、新任务紧密契合,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要求落在实处。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强理论、增才干。

认真学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潮流,以我国新时代鲜活的社会实践为基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十年来探索的宝贵经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认真学习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深刻理解矛盾存在于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抓主要矛盾带动全部工作,是我们党持之以恒提倡的工作方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和工作任务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的论断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深刻理解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锲而不舍的价值鹄的。

认真学习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深刻理解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广泛而普遍地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应对问题挑战的本领能力,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在强化问题意识中正确认识、积极应对和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各类矛盾,更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清醒认识国情世情党情在新时代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内外关联、相互交织,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新发展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理论支撑、组织保证、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党性的锤炼、政治上的清醒、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高度认同和践行。强化理论学习往实里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思想精髓,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同时,还要善于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细落小落实,在上下内外结合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往心里走的关键是重视掌握科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深入学习领会、把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迈向新征程架桥和划桨的能力,让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成为激励自己奋斗成长进程中的灯塔,焕发出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工作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防止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坚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应具备的宽阔视野、坚定沉着的行动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就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善于审时度势、沉着应对、趋利避害、驾驭全局。保持战略定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我们党能够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危难,保持生机活力,开创崭新局面的根本。

坚持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在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问题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为人称道的一些金句,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既生动体现了习总书记求真务实地指导推动各领域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也大大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坚持全面协调。全面协调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全面协调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中认识把握发展,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体现了我们党运用唯物辩证法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理论自觉。以全面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发展各方面,汇起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底线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底线思维是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客观分析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妥善解决。对一些重要领域要坚守底线,如,在道路方向问题上,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经济建设方面,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依法治国方面,强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等。增强前瞻意识,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做到于危难处变不惊,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比喻做事情不达目的不罢休,做事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坚持抓铁有痕,就是要求对已经部署的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政贵有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历史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回顾我们党98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意气风发的建设时期,还是拨乱反正、活力迸发的改革年代,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心怀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心血乃至生命。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担当,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政治素养和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孙兰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20190827日)

学习时报:伟大的新中国从伟大中走来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有其伟大之功、伟大之举、伟大之力、伟大之境界。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5000多年的风雨沧桑孕育出了伟大奋斗、伟大创造、伟大担当、伟大力量等等这些熔铸于民族血脉的伟大基因,烙印于人民心底的伟大精神。新中国的70年就是传承涵养这些伟大基因的70年,新中国的70年也是更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些伟大精神的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自觉伟大、践履伟大、发扬伟大中走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

伟大奋斗迎来伟大飞跃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70年前的中国,满是战争的疮痍,更兼是一穷二白,用毛泽东的话讲,“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经济总量还不到700亿。70年后的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众多的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不可能”。在新中国的早期,科技储备几乎为零,经济实力近乎空白,但是仍然不屈不挠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做出一系列科学技术突破。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也正是伟大奋斗,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党的十九大上,把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升为“两步走”战略,把实现基本现代化作为第一步走的目标提前到了2035年,把2050年第二步走的目标提升为“全面现代化”,并且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就在于伟大奋斗创造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让新中国有了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底气。

奋斗背后是辛勤汗水,更是巨大牺牲;是众志成城,更是前赴后继。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天宫、嫦娥四号、北斗导航,中国科技工作者一棒接着一棒跑,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从神话变为现实;55年、112万亩林、3.2亿株树,塞罕坝林场三代人一代接着一代干,让不毛之地成为了绿色林海,等等。这样的奋斗事例我们如数家珍又数不胜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表彰了300名(个)“最美奋斗者”个人和集体,这其实是70年来中国社会数以十亿计的奋斗者的缩影,中国社会的每个人都是新中国的“最美奋斗者”。中国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奋斗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

伟大创造开辟伟大道路

一个伟大的国家一定是有着伟大创造的国家,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对于身处20世纪中叶的新中国来讲更是如此。如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让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一定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怎么办?“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以伟大的创造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开辟出了一条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翻版的崭新的人间正道。

这条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这条道路创造性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在实践中破解了政府与市场不可兼得这一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创造性地提出基本经济制度,让“两个毫不动摇”同向共进,在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的同时,让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社会迸发出巨大活力。

这条道路创造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通过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既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也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商量出共识、商量出正能量、商量出精气神,商量出治国理政大好局面、商量出国家发展建设丰硕成果。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条道路走得怎么样,中国人民很清楚,世界也看得越来越清楚。70年后的今日中国,不仅延续着经济发展一枝独秀的“中国奇迹”,展示着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更是开始了从追随大国到引领大国的角色转变,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发展阶段跃迁。中国不再是简单地跟在西方大国后面亦步亦趋的欠发达国家,不再是市场经济与国际惯例的学徒,而是作为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大国为世界经济领跑,为世界未来擘画。

伟大担当做出伟大贡献

伟大是种责任,伟大更是一种担当。一个伟大的国家不是也不会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济天下”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更好地来兼济天下,造福世界。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虽然在随后几十年中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中国仍然义无反顾、真诚无私帮助支持“第三世界”的亚非拉朋友以及与中国友好合作的世界各国朋友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更是担起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社会的发展果实。

中国为世界开出顺风车,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19792018年,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在这样的高速发展背景下,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金融危机的国家,甚至当其他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还能大大地“拉上一把”。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28.1%。如果说之前的世界已经在中国系统、成熟、高效的“世界工厂”拉动下分享着发展红利,从现在往后的世界会发现在中国这个最具潜力、规模最大的“全球市场”拉动下将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红利。

中国为世界注入正能量,成为了全球治理走向公正合理的积极推动者和建设者。伴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世界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不仅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诉求,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是主导现有治理格局、在现有治理格局中占尽优势的西方大国也开始不自信乃至自废武功。全球治理变革成为了21世纪世界发展的紧迫课题、重大任务、重要动力。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责任、中国贡献,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负责任,实现全球治理体系的优化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越来越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一个21世纪伟大国家的风采。

中国为世界谋大同,成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智慧贡献者和行动者。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越来越凸显出在促进世界繁荣发展方面的优势。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国家接受、认同、使用这一话语本身就是其强大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的标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是一种有着深厚历史文明底蕴的崭新世界观,主张世界关系不是以邻为壑的孤岛;这是一种正确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论,强调人类发展不是零和博弈;这又是一种充分体现人类道义光辉的先进价值观,反对所谓“大国优先”对公平正义的侵犯。在这样一种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的引领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就会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今天的世界需要崭新的世界观、科学的方法论、先进的价值观来引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到了。不仅为世界提出了美好愿景,也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伟大力量托起伟大梦想

国家的伟大来自人民的伟大,国家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总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70年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宣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聚合起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新中国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托起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又用自己的奋斗创造建设起了一个崭新的中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依靠人民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六亿神州尽舜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人民以其智慧和实践实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催生了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迸发出了改天换地的创造伟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距离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之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更加充分爆发出来汇成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而真正把亿万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做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让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更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不做安于现状的“守成的党”,永远做由烈火淬炼、由使命召唤的“革命的党”。伟大的政党与伟大的人民血肉联系、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勠力同心建设治理崭新的中国,又有什么样的人间奇迹是不可能被创造出来的,这样的一个国家又怎么可能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家。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豪迈自信的话语宣示了新中国70年的奋斗与拼搏、贡献与担当、光荣与梦想。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有资格自豪,我们更有底气自信。

(作者:辛鸣,来源:《学习时报》 20191002日)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4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1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