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1期)

2019-09-10 10:47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81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辑

 

1.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1

2.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全文) 9

3.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5

4.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

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21

5.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

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3

6.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25

7.教育部党组成员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综述··········  27

8.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33

9.学习时报:充分发挥党史新中国史在党内教育中的作用·················  35

10.学习时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 40

11.求是:悟“真经”要走深走心走实·························· 49

12.人民日报:牢记初心和使命  奋进伟大新时代····················· 60

党委宣传部

二○一九年九月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党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今天会议就是对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下面,我讲3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第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现在,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还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前几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2017103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第一,认真贯彻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第二,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任务,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第三,落实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我们回应群众关切,先后专项整治公款吃喝、超标配备公车、滥建楼堂馆所等,取得显著成效。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全过程都要抓紧抓实。除了党中央统一部署之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三、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要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督导工作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一锅煮。要尊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作用,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向党委(党组)及时反映督导情况,反馈存在问题。

宣传舆论要发挥引导作用。要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

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来源:《求是》20190701日)  



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今天,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目的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这也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值得我们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我讲过:“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是显著的,全国人民给予高度评价,但我们不能自满。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就会拖成不治之症。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多样,我们要全面查找、全面发力。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我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作过归纳。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药,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就像人一样,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如果不管不顾,身体就会每况愈下,到问题严重的时候就追悔莫及,正所谓“蚁穴不填,终将溃堤”。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二是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这方面,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为全党作表率。

最后,我想同大家重温毛主席讲的两段话。一段话是1945424日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另一段话是19493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6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求是》20190731日)  



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今天,我们进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内容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我们以这个题目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我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必须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

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具体部署,我在不同场合也都提过要求,要全面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对在政治方向上有问题的人,必须严肃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依照党纪进行处理。

第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艰苦努力,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意识是明显增强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到具体工作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就落虚落空了。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身体力行,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党做好表率。

第三,夯实政治根基。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一切不思进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同人民群众期盼、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要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尸位素餐、光说不练、热衷于对实干者评头论足甚至诬告陷害的人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全党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

第四,涵养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恶化,涣散了人心、带坏了社会风气,极大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好转,这一点大家都能亲身感受到。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五,防范政治风险。“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也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要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避免各领域风险产生交叉感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风险。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第六,永葆政治本色。最近查处的腐败案件,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甚至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作案。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围猎”和绑架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要织密监督的“天网”,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第七,提高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6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求是》20190715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领会精神实质。领导班子要组织专题集中研讨,结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交流讨论,不断深化认识。要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守我们党一以贯之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认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

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中去。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去。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既要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方面的问题;既要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多听取群众意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要切实防止关起门来搞教育、搞自我革命,不让群众参与、不接受群众监督。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切实履行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

(来源:新华社20190706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

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做好检视剖析,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调查研究,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重点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查找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通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坚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要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通知指出,要按照“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大排查,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来源:人民日报20190715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通知强调,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可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学习交流。主题教育结束后,要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

(来源:新华社  20190731日)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教育部党组成员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综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有一种唤醒历史记忆的重大作用,它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前仆后继探索奋斗、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伟大复兴以及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历史进程,承载的内容非常丰富。”71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京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拉开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序幕。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连日来,教育部党组成员纷纷走到分管司局和联系直属单位党员中间,结合基层调研题目讲专题党课。

一场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一次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领着教育部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在一场场党课中寻根问本、学思践悟,在一次次思想交流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勇毅前行,将为民服务、教育报国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

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教育立场

“‘党课’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不同于学校里的课程,实际上是党内生活的一种载体,是同志们相互交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一种形式,是领会和体悟党中央精神的一种方式。”陈宝生在党课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和关键词,并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意义。

以“初心”和“使命”的逻辑关系为开端,陈宝生在讲授中娓娓道来。他说,教育战线只有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内涵,才能更科学地认识其在教育领域的实现形式,才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历史进程中,找到正确的方法,得出正确的结论。他强调,除了学习,除了革命,除了建设,除了改革,除了创新,我们无路可走。

“今天中国教育的发展,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具有更深厚的资源条件、更强大的内在动力。”陈宝生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教育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使命光荣。新时代对教育报国的需求更迫切,更刻不容缓。“教育报国正当其时,要着眼于较为公平的招生、不断提升的质量、不断改进的机制、动态均衡的条件,以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选准突破口,着力整改,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和满意度。”陈宝生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全党同志都必须坚守的初心、担当的使命。对于我们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坚守的初心、担当的使命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和要求,这就是要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党课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做三个问题,与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如何紧密结合具体工作推进主题教育向深走实。

孙尧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解读为是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部署、新时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筑牢党的事业群众根基的重大实践。“我体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基于党的建设经验和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作出的。”他说,推进主题教育出成果、见实效,首先要理解并把握好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准确把握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总的来看,我理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孙尧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首先要通过“找差距”,把问题找准查透,然后通过“抓落实”改正问题、补齐短板,进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坚持政治品格,坚定正确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一个创新的理论,更是一种实践的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在党课中指出,从最早提出不能忘记“初心”的重大命题,到正式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明确要求,历时1年半多一点;从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启动这次主题教育,历时也是1年半多一点。从这“两个1年半”的回顾中,田学军凝练出5个关键词:千秋伟业、千年大计、百年大党、百年变局、七十华诞。

田学军表示,把这5个涉及不同历史节点的关键词归结起来,不难发现蕴含其中的内在逻辑。“正如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的:‘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田学军说,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守住风险底线,更加自觉地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牢记初心使命”的要求,转化为“推进自我革命”的行动。

“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的这种自我革命,其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瞄准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刮骨疗毒达到固本培元的目的。”田学军说。

“初心,就是心灵返朴归真所呈现的心之本来面目,也是我们的心之根、身之魂。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拨开思想迷雾、坚定正确方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围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初心和使命的角度讲党课时,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推进考试招生改革当中,我们的初心是什么?”

翁铁慧在回顾了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史上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高考综合改革;从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到一跃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新中国的考试招生制度在“考试”和“招生”双轮驱动的持续改革中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后,深有感触地体会到,考试招生工作的初心就是:为党育人、为国选才,努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选拔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考试招生的初心最鲜明的导向是立德树人,最深层的情怀是教育报国,最坚定的立场是服务人民,最基本的原则是科学公平。不论时代怎么变,不论改革有多难,只要我们坚守这种导向、这种情怀、这种立场、这种原则,就一定能够健全形成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高质量考试招生模式和体制机制。”翁铁慧说,我们要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局面,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待。

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前行

“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每个关键时间节点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在党课中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党史,指出,无论是“红船精神”昭示的初心、“进京赶考”展示的信心,还是“四个伟大”践行的初心,都深刻体现出共产党员的矢志追求与不懈奋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钟登华说,回顾历史,教育报国是中国教育的初心和传统。进入近代社会,教育报国上升为民族整体自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育报国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教育报国必须大有作为。”钟登华说,当前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变了,发展阶段变了,类型结构变了,舞台坐标格局变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要坚持“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高校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98年前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000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为什么能从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走到北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执政70年?破解这一‘历史之谜’的钥匙,应该从井冈山开始寻找。”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结合自己在井冈山参加中央组织部第17期省部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的经历,与党员干部进行交流。

吴道槐认为,有四种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理想信念的力量、理论创新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革命纪律的力量,而这四种力量一直有力支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吴道槐说,展望未来,我们这个“世界第一大党”,还要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不仅走在兴党强党的大路上,还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永远奋斗。

“我理解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守初心、担使命,二是守什么初心、担什么使命,三是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党课中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要解决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的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郑富芝认为,要守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既要把握好教育本身的属性,通过对教育属性的深刻认识,去守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还要从把握教育发展新阶段新特征上、把握教育部机关特点上去守初心、担使命。

郑富芝说,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制度属性、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解决好工作的站位和立场问题。要深入把握好理念、质量、发展、改革、管理等五个方面问题,研判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解决好落实落地的问题。要结合教育部作为政治机关、业务机关、领导机关的特点,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科学规划,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在工作中,站得更高一点、想得更深一点、谋得更远一点、做得更实一点,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推进我们的事业往上走、往前走。”郑富芝说。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90825日)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正视问题的高度自觉

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816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审议通过省委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检视报告》《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落实中央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与我省一抓八整有机统一起来,高站位扛起专项整治的政治担当。要细化工作措施,聚焦8+2重点任务,精准施策,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全面领导、全程把关,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纳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内容,省委巡回指导组要加强跟踪指导,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李锦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使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聚焦工作重点,坚持抓思想教育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挺纪在前从严,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责在肩,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

李锦斌指出,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抓整改、统筹结合抓整改、以上带下抓整改,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以标本兼治的举措完善制度机制,织密织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李锦斌强调,关心关爱干部是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要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选贤任能让干部干有奔头,示范引领让干部干有榜样,减压容错让干部干有底气,暖心关怀让干部干有干劲。要在抓跟踪落实上下功夫,及时解决落实中遇到的困难,细化措施、完善政策,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部门要承担牵头协调职能,切实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变成干部的切身感受,推动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中安在线 20190816日)  



学习时报:充分发挥党史新中国史在党内教育中的作用

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加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与基础。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这就为如何充分发挥党史、新中国史在党内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任命的奋斗史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从那时起,志士仁人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方案,但先后都失败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自觉地承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时,毛泽东豪迈地向全世界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科学教育文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后来的富起来强起来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以巨大的自我革命勇气,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果断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有一个这样伟大的党而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当了解党的历史并且珍惜党的历史。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们能够认识到当年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是多么艰辛;同样,通过新中国史的学习,可以让我们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与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3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自觉地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

重视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是开展党内教育的优良传统

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可以让人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从而凝聚全党共识,汇聚全党力量,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我们党在党内教育中历来十分重视党史的学习。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号召全党“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1940年1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规定干部的课程学习分为高中初三级,其中初级课程为“中国近代革命史、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游击战争、社会科学常识”。1941年12月1日,党中央在《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同时亦适用于各地)》中,将延安在职干部的学习分为四大类,即第一类为有工作经验又有较高文化水准的高级及中级老干部,第二类为有相当工作经验但文化水平很低的中级及下级工农干部,第三类为工作经验不够但有较高文化水平的中级及下级知识分子新干部,第四类为在学术上、技术上有较高造就的专门人才,并且对这四类在职干部学习的具体内容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除文化水平低的第二类干部外,其余的各类干部都必须首先学习中共党史。1941年12月17日,党中央在《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中强调:“必须使学生学会善于应用这种实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而抛开一切形式的空洞的学习。为了这个目的,除正确地教授马列主义的理论之外,同时必须增加中国历史与中国情况及党的历史与党的政策的教育,使学生既学得理论,又学得实际,并把二者生动的联系起来。”著名的延安整风就是从学习党史、总结党史上的路线是非为开端的。在深入学习和认真研究党史的基础上,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作了科学总结和概括,从而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812月,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中国的改革是全方位的,既涉及经济体制也涉及政治、教育、科学等体制。很显然,改革其实是重大的政策调整,因此,在有些领域,改革开放前后所实行的政策有明显的不同,这就涉及一个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的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之后,党中央决定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将决议草案多次印发给党内高级干部加以讨论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通过了这个决议。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和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作了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随后,全党迅速掀起了学习决议的热潮。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通过对决议的学习,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历史的了解,明辨了历史是非,统一了思想认识,从而完成了全党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为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正是因为围绕《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全党开展了一场普遍而深入的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既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也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努力提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历史之所以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因为历史能给人们以深刻的警示、启示与借鉴。如果我们对土地革命前期中期党内发生过的“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有过了解,就能深刻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如果对长征途中发生的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这段历史有过接触,就能对为什么一定要做到全党服从中央有深刻的认知。同样,通过我们党大力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可以深切感受到政策与策略确实是党的生命;通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作出“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决策和东北根据地的建立,可以明白全党一盘棋、树立全局意识是多么重要;从老一辈革命家人生经历特别是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进而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守初心、担使命;反过来,党史上某些历史人物因理想信念动摇、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最后走向革命的反面的教训,亦能给我们以深刻的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应做一个党史、新中国史问题上的明白人,因此,应当努力把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修好。

与老一辈共产党人往往是党的历史的亲历者不同,今天党内广大在职干部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绝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对于党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不存在天然的熟悉,有一个学习与了解的过程。应当看到的是,虽然党内不少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有较系统掌握,但也有的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缺少深入的学习,因而还存在某些似是而非的认知,甚至不自觉地充当了历史虚无主义的俘虏。2018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干部的培养“要突出政治训练,重点是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这个事情不要怕花时间、花精力”。因此,不但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应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就是主题教育结束后也应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

(作者:罗平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来源:学习时报,20190821日)



学习时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就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时代,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一个东方大国发展的新纪元。

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规划和支持下创建、发展和繁荣起来的。7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把建设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摆上重要日程。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极大地改变了当时我国哲学学科底子薄、规模小、身子弱的问题。在此后的岁月中,虽然十年“文革”使我国哲学工作遭到严重冲击,但当时仍有不少哲学工作者在压力下负重前行,在曲折中积极工作,为后来我国哲学事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积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和改革开放起步,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繁荣发展的春天。40多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更是以哲学的方式发时代之先声、破历史之坚冰,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奠定了重要的哲学基础,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的思想先导。这里尤其值得注目和珍视的是,在这场大讨论中,党校的哲学工作者以高度的党性投身其中,以追求真理的勇气自觉承担起哲学使命,展现了党校哲学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准和精神风貌。以这场大讨论为开端,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思想理论层面上有力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伟大历史进程,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又极大增强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自觉和发展自信,有力推动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我们党肩负的十分繁重的执政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他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和主持下,2013年12月3日和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分别以“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主题,进行两次集体学习。这就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大创新、大传播发出了鲜明信号、开辟了广阔空间、注入了充沛动力。

7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归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让哲学走进了时代。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紧贴时代,自觉呼应时代。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党始终注重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宏大历史视野、高超理论思维和坚定价值立场及时作出深刻的理论回应,成功推动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回应时代呼唤,反映实践诉求,推进理论创新,保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的基业长青,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能够始终保持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历史经验。

第二,让哲学走进了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革命的实践的号角,是马克思、恩格斯为改变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历史命运而创立的科学理论。它既在人民求解放、人类求进步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也在人民求解放、人类求进步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7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走出书斋、走进火热社会实践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这一过程中,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牢固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而且始终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深层次问题,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思想库作用。

第三,让哲学走进了群众。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始终恪守坚定的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理论的方式去敏锐而深切地表达人民的意志、愿望和情感,始终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崇高价值追求。7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注重以它独特的方式为人民说话、与人民对话、让人民讲话,努力从价值与文化的高度思考和凝练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贡献了独特的思想引导和精神支撑。

第四,让哲学走进了全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先进性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先进性。70年来,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深入推进,无不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重要前提和理论先导。弘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让哲学走进时代、走进实践,让哲学走进群众、走进全党,坚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推动全党持续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坚持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看家本领,努力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综合决策、驾驭全局能力,始终是贯穿新中国70年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一条鲜明主线。

回顾和总结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深掌握、大力提倡和创造性运用,不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思维、思想胸怀和哲学本色,而且构成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走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最为雄浑的理论乐章。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又坚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面向当代实践和时代发展的新特征,以唯物主义实践观的新发展、唯物辩证法的新思维和人民立场的新阐发而形成的一系列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最新成果,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哲学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整体面貌。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发展,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思维上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典范,他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70年党校系统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硕果累累,这其中党校系统哲学工作者的投入和付出尤为深厚、尤为坚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历史,中央党校的哲学教研传统可谓源远流长。早在1933年,作为中央党校前身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建伊始,就已经开设了哲学基本理论的教学课程。1935年底,中共中央党校在陕北正式成立后,哲学即成为党校开设的主要课程,毛泽东同志亲自到党校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由此也开创了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面临的任务发生历史性转变,迫切需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入系统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哲学教学一直成为党校教学布局的重点。改革开放以来,呼应党和国家解放思想的时代召唤,包括中央党校在内的全国党校系统的哲学学科在原有基础上又实现了大充实、大发展、大跨越,在政治性、专业性、开放性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提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整体性推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校系统哲学学科的发展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推进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

第一,坚持党校姓党、理论强党,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深化。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培养一支政治强、懂理论、会领导的干部队伍。由此决定了党校哲学学科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中央党校的哲学教学工作就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中产生了典型示范作用,对此毛泽东同志曾在《学习》杂志上撰文给予高度评价。20世纪70年代中期,党中央在中央党校开办了4期包含哲学内容在内的中央读书班,规模虽然不大,但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参与主管,影响深远。上世纪80年代初,由中央党校负责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历时4年完成,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批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受众的哲学教材,该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理论武装作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与发展,多次强调党校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主要课程。2009513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他专门引用了陈云同志一段话来说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性、重要性、基础性。这段话就是:“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此,首先要学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还建议大家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和透彻的理论睿智,体现了他对哲学在党校教学中基础性、重要性地位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他对党校系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基本内容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切实推进理论研究深化。党校特殊的性质和定位,决定了党校哲学学科的发展必然有着独特的遵循和路径。与高等学校、社科院所等研究机构不同,党校哲学研究的特色与优势就在于始终高扬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的旗帜,也就是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始终作为推动党校哲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最根本的原则。这个原则,不仅保证了我们的理论深度,更体现出我们的党性高度。

我们党一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历史和现实深刻表明,理论只有经过实践的洗礼才能深刻,才能真正对社会发展和历史变革起到引领作用。40多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为什么能够从党校发端、从哲学破题?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党校的哲学工作者长期坚持把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作为党校哲学研究的制高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当时党和国家面临的思想僵化这一最为迫切、最为要害的现实问题出发,由此才能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坚定的理论追求去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为从哲学高度上恢复党的思想路线提供坚实的理论论证和哲学支持,也由此成就了党校哲学学科发展史上的灿烂和辉煌。

第三,坚持服务社会、引领大众,注重推进理论传播深化。马克思有一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70年来,党校系统哲学学科的发展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重面向基层。这是因为,哲学只有成为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手中的思想工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哲学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根本思想武器的作用。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构成了党校哲学学科发展的基本路径,也深刻塑造了党校哲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特征。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中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解读辩证法、讲述唯物论时起,哲学大众化就成为党校哲学工作的一个重要传统。党校哲学前辈大师艾思奇先生撰写的《大众哲学》,坚持和弘扬的正是用人民群众能够明白的通俗易懂语言来讲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道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校特殊的学术定位与工作对象,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大众化、通俗化路线得到充分发展和广泛认同。大众化,已经成为党校哲学的一张特色名片。

当然,大众不等于从众,通俗不等于庸俗。哲学本来就是大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汇集、凝练和升华的从来都是“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只有让人民群众感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离自己很近,哲学就在自己身边,哲学时刻与自己的生活发生着种种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凭借其正心诚意和强烈的时代感、紧迫的现实感吸引广大人民群众,从而变成真正的“物质力量”。从这个角度看,在引领人民大众、推动理论传播的工作中,党校哲学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主力军作用。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引领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之相适应,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以及我们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包括党校系统哲学学科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也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思想理论起点上。这就要求党校系统的哲学工作者,尤其要在深入总结学科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时代趋势和现实需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党校哲学学科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深入掌握党校哲学学科的发展规律,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通过努力构建能够表征中国道路、阐发中国道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党校哲学学科教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助推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站上站稳人类理论思维的时代高峰。

第一,坚持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努力在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滋养全党的历史进程中担当好党校使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大战略要求。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和核心理念。党校的一切工作包括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使命来展开、密切联系党的要求来推进。

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原理为指导,深入认识和掌握革命、建设、改革规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今天,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党校系统的哲学学科和广大哲学工作者必须在推进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党校哲学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

第二,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时代要求,大力提升党校哲学学科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很重要的就是学习好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对党校哲学工作者来说,必须大力提升学深悟透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哲学基础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入性,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发挥哲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注重从哲学学理上深入阐发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注重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阐释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注重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实践层面深刻展现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从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总体要求上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哲学学科在学习、研究、阐释、传播这一思想及其哲学基础上的独特功能。

随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不断走向深化,更为深入而精准地把握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哲学思想,成为当代中国哲学界乃至整个理论界学术界面临的重大理论任务。在这个问题上,全国党校系统的哲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进一步强化学术使命,进一步加大学科努力,力争在完成好这一重大理论任务上率先迈开步子,率先形成突破。

第三,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实践要求,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理念努力构建表征中国道路、阐发中国道理的党校哲学学科教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阔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样的社会变革,这样的实践创新,既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形成和发展的深刻时代背景,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问题导向。把握好这样的时代背景和问题导向,从总体上规定着党校整个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我们必须以深入而贯通的学术追求和学术路径,去定位我们的教学改革方向,去形成我们的教学实践模式。一句话,就是要以用学术讲政治理念去优化党校教学的基本范式,去引领、推进、提升党校教学的整体水平。

用学术讲政治,是中央党校校委会在20171月中央党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教学改革理念和思路。两年多来,随着相关教学改革实践的持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理念获得了全国党校系统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参与,也被写进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现在最迫切最需要的,就是包括哲学在内的全国党校各教学部门既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更迈开步子、大胆实践。

用学术讲政治中的学术和政治,是一个高度的辩证统一体,是面向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伟大实践并统一于其中的有机整体。从人类哲学思想史的发展来看,从历史和实践经验层面来看,在学术和政治之间应该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这既有利于人们深入认识纷繁复杂的政治现象得以形成的思想背景,又有利于人们理解形形色色的学术现象的政治实质,不至于在学术研究中抓不住要害,甚至迷失方向。因此,用学术讲政治,必须在坚定“讲政治”的前提下,坚持从新时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现实问题尤其是学员在思想上存在的困惑和模糊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回应和学理阐释,帮助和引导学员解疑释惑,提高认识。

希望全国党校系统教研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用学术讲政治的亲身实践,切实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中身先士卒,以自身的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教师能够涌现出一大批用学术讲政治的能手、高手。

(作者:何毅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这是作者2019728日在2019年全国党校系统哲学年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个别删改。来源:学习时报,2019731日)



求是:悟“真经”要走深走心走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同时,还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把《纲要》作为一本重要“导读”读本,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实践原则、客观规律、根本指南、立场观点方法、思想武器等方面下大功夫,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一、掌握思想体系

列宁曾经精辟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块钢铸成的,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思想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四梁八柱”和主要内容,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一块“整钢”。掌握这一思想体系,需要从多个角度深入学习理解。

这一思想体系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卓越地、系统全面地总结和概括了这些经验和规律,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的更高境界的思想体系,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条件、国情特点和实践要求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这一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内在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扭住这一主题,不变焦、不散光,不走老路、拒斥邪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

这一思想体系贯穿着人民这个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其中的红线,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涵盖了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一思想体系蕴含着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一个全新社会,把社会主义制度固有优势发挥出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富有重大意义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以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教训,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社会更有活力、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这一思想体系体现了历史、理论、实践“三大逻辑”的有机统一。从历史逻辑看,这一思想从大历史观的纵深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从改革开放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上溯到17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直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潮流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合乎规律的历史结晶。从理论逻辑看,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相结合合乎规律的理论结晶。从实践逻辑看,这一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处于什么历史方位、应该往哪里去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结晶。

二、掌握实践原则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深刻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指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理论。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正确认识、应对和引领这样的大变局。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气候变化、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地回应了这样的“世界之问”,全面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什么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什么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些卓越新思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已经积累起雄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综合国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和善于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更加需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我们党走过了98年的奋斗历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但同时也不可否认,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客观存在,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客观存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如何管党治党?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引全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以坚决的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是要在实践中运用好这一思想。站在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工作更伟大,必须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巨大的指导伟力。

三、掌握客观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我们党从建立之日起,就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矢志不渝去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实现科学性同革命性的高度统一。历史表明,当我们党掌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时,就能够取得胜利并走向更大的胜利;当对规律茫然不知、违反规律时,就会犯错误,受挫折。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局精心打造基层党支部党建书屋。图为该公司党员在党建书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图片蔡兴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从掌握运用客观规律的层面看,正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些规律性认识的理论升华,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高度自觉地顺应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牢牢掌握住了战略策略的主动权。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下功夫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系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范畴、新表述,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作出的迄今为止最完整、最系统、最深刻的揭示和凝练。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规律;坚持和平发展,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还要进一步认识到,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是在社会主义中国治国理政,是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必然意味着对其他两个规律的深刻把握。

上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时曾告诫全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把握运用跃进到了新的里程碑,并向更高的目标、更远的未来迈进。我们有充分的信念和信心,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必将大踏步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新的飞跃。

四、掌握根本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在新时代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

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生命力,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问题;科学深刻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进行了最新概括,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毫不动摇地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问题。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当起这一历史任务,书写的就是这篇大文章。这一思想围绕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完整系统的思想理论,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战略策略。同时,对于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层次问题,给予了深刻明晰的回答。比如,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在基本经济制度问题上“两个毫不动摇”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为什么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的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等等,都作了鲜明深邃的阐释,贯通了“彻底的理论”的品格。

牢记初心和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承担使命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这一思想明确提出,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使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最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提升。我国现代化程度从较低层次向较高层次跃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自觉追求。新时代的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作为展现在世界面前,不仅决定着中国的命运,也影响着人类的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深沉的全球关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以自信开放的姿态,致力于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五、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激起强烈的思想共鸣,使人豁然开朗、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根本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于分析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充分展现了伟大真理的吸引力和诚服力。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的至上性作为评判真善美的最高标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当主人、当先生、当“上帝”,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和学生。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比如,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主要矛盾布局党和国家工作;运用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基本原理,既注重把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实践,又注重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规律,推进理论创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些根本性、规律性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等关系。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灵活运用创造性地提升到新的境界。比如,用战略思维把握全局,用历史思维观察大势,用辩证思维抓住根本,用创新思维促进发展,用法治思维保障善治,用底线思维争取主动;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就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坚决,定力强劲,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丝毫不能犹豫不决、摇摆不定、随波逐流、进退失据;就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和笃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就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和格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不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耽误和平发展大局。

六、掌握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为认识客观世界、把握客观规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思想方法,也为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为示范,是我们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就要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掌握精通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在于做到知行合一。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问题不是简单的态度问题,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空洞地“表决心”,而是建立在科学真理之上的。要通过学习强化科学信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时代风云中明辨真伪,识得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不做思想上的懒汉,不做信仰上的盲从者,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伪君子”。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最本真的底色,也是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第一天起就立下的誓言,是具体的、现实的,是见行动、看成效的。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公无私品格,主动自觉地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做起,用实际行动努力为人民多做一些、做实一些、做好一些,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高标准地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危机感,不断学习实践所需的各方面知识,既向书本学,更向群众学、向实践学,用厚实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储备来担当尽责。要勇于迎着问题上、迎着困难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硬仗,在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增长才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通过掌握精通这一思想武器,更加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越是长期执政,越是掌控丰富的执政资源,越要在作风问题上时刻保持警醒。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决不能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和解决义利、公私、得失、苦乐、祸福、荣辱等问题,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过好政治关、思想关、生活关、纪律关,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宏大、深厚的思想宝库,《纲要》为我们进入这座宝库、寻找宝藏,描绘了导引图。真正实现进库、寻宝,还需要在用心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大量的原文原著中去领悟,需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去体悟,力求日积月累、知行并进,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经由渐悟到顿悟的升华,掌握精髓要义,化为高强的实践本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也必将是一个不断收获、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的过程。

(作者:同心。来源:《求是》20190801日)  



人民日报:牢记初心和使命  奋进伟大新时代

内容提要: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奋斗征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客观需要,是党员、干部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奋斗征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在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初心和使命作出许多重要论述。20167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201710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同志之所以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因为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印记,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历史反复证明,正是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始终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依靠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我们依然笃信,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来实现。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中的一切难题都会通过实干来破解,我们的一切梦想都会通过实干来实现。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能够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能永远与人民风雨同舟,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应了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时代需要完成新任务。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严峻的挑战和有利的机遇、巨大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往往会同时出现,关键看我们怎么把握和应对。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迫切需要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要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面对胜利不骄傲、面对成就不懈怠、面对风险不大意,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面对风险挑战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推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必须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明确如何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必将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牢牢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握住总要求,就会有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的效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把握住根本任务,就能使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向完成根本任务聚焦用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只有实现具体目标,才能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有效落实重点措施。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完成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强调学习教育,是因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强调调查研究,是因为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强调检视问题,是因为只有认真检视问题,才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进而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强调整改落实,是因为这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坚持抓四个到位。为了更好推动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同志今年7月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四个到位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抓四个到位,既是对前一段时间主题教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进一步搞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抓四个到位,必须在到位上下功夫。工作抓到位,就是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浮在表面,必须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抓出成效。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黄峰、姚桓。来源:《人民日报》20190815日)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2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0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