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69期)

2018-06-24 11:26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69期)

 

1.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1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13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摘录··················· 18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 23

5.人民日报评论: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28

6.学习时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1

7.人民日报评论员系列之一: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36

8.人民日报评论员系列之二:坚定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38

9.人民日报评论员系列之三: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40

10.人民日报评论员系列之四: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42

11.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五: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44

12.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六: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46


党委宣传部

二○一八年六月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

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18528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科技界召开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描绘了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们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

——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我们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主动发起全球性创新议题,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我国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大幅提高,我国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我们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居世界前列,铁基超导材料保持国际最高转变温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光子纠缠世界领先,中微子振荡、干细胞、利用体细胞克隆猕猴等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500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我国开展世界级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物质技术基础。

——我们着力推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研究,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等重要成果,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国产航母、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纳米催化、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等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我们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海水稻等世界领先,移动通信、语音识别、新能源汽车、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掘进装备等跻身世界前列,集成电路制造、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大型船舶制造装备等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龙门五轴机床、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装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超导磁共振等医疗器械实现国产化替代,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疫苗研制、重大新药创制等有力改善民生福祉。

——我们着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形成系统布局,在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大胆改革,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

——我们着力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完善军民协同创新机制。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总之,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瓶颈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我国技术研发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不够,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开放合作还不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缺乏。我国科技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需要,科技体制改革许多重大决策落实还没有形成合力,科技创新政策与经济、产业政策的统筹衔接还不够,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有待优化。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现在,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发展,改善市场发展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要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

工程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动机,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和军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

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201469,我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围绕这些重点任务,这些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58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部署了到2020年要完成的143条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110多条改革任务。在科技领域存在的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能解决的难题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同时,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仍较突出,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科研院所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进展滞后于总体进展,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等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

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清除“民参军”、“军转民”障碍。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2016530,我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我们接连出台了几个重要改革方案,包括《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烈欢迎。大家反映,这些改革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有的还没有完全落地,有关部门要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继续坚决推进,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

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合作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联盟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和平台。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价让科技工作者应接不暇,人才“帽子”满天飞,人才管理制度还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科技大师荟萃之地。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结带领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要继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同全国科技力量一道,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方向,大力推动科技跨越发展,勇攀科技高峰。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高端智库。多年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紧扣国家发展新战略新形势新需求,组织广大院士开展战略咨询工作,得到了党中央高度认可。我看过两院院士提交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要继续发挥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荣誉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古人说:“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希望广大院士善养浩然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院士称号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传播真理、传播真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提携后学、甘当人梯,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要发挥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不拘一格降人才,使院士制度成为引导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健康成长的强大正能量!

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院士们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当好后勤部长。要做好退休院士工作,保证他们的待遇和礼遇,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希望退下来的院士们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在传播科学知识上学为人师、在弘扬科学精神上身体力行,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科技进步贡献智慧。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希望广大院士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   2018529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8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54,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特别强调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将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定不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

1.充分发挥学校课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面向本、专科生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公共选修课,在教育学研究生中试点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课程。深化高校“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全面贯穿高中思想政治、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深化中小学“学科德育”。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进一步提高使用率和覆盖率。

2.充分发挥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关键性作用,切实提升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举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在中小学教师各类培训中,要强化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研讨。

3.充分发挥学科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执行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加快健全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有条件的高校要在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方向,招收相关方向研究生。加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

4.充分发挥日常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阵地作用,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组织“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党团日活动,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入开展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作品展、夏令营、微电影、公开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培育一批“大学生理论学习之星”。要深入建设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区,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贯穿中小学德育全过程。

5.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对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要集中力量建好中央批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一批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设立一批重大攻关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

1.要深入持久刻苦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的重要论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对中国政法大学团员青年的勉励等结合起来。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力戒形式主义。要开展全覆盖式学习,注重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2.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学。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3.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注重研究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为总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地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我部。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851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摘录

201311—20185月)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1115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171025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要注意边实践、边总结,把好经验运用好,周密组织地方机构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机构改革在工作部署、组织实施上有机衔接、有序推进,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全面胜利。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511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40周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8528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重要讲话新闻稿(20131231

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6118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71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博鳌亚洲论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8410

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有利于全党全国在改革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有利于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有利于统筹协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829

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能力,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328

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地方机构改革要抓紧启动、压茬推进。总的要求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严格各级党政机构限额管理,强化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着眼于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511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必须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立行立改,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体制机制的制度保障。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闻稿(2014630

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6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这项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展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意义重大而深远。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201822628日)

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实际举措。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要强化自我监督,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328

(来源:人民网 20186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

201211—20184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1115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630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22526日)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428

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618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71112日)

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22526日)

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稿(20171227

群众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112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35

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新闻稿(2018330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3317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新闻稿(20171212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7122526日)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111

(来源:人民网  2018528


人民日报社论: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科学的理论,跨越历史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超越时代激发信仰的力量。

181855,马克思在德国特里尔城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英名和事业长存于世,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纪念马克思诞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将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是致敬一种伟大的人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为了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他颠沛流离而初心不改、贫病交加而矢志不渝;为了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他毕生忘我工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他满腔热情、百折不挠,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马克思既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革命家,他的崇高信念、坚定意志和不懈奋斗成就了他的伟大人生。

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是致敬一种光辉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一科学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充分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就需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执着努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一定能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54


学习时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科学理论1883318,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回顾和总结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贡献后作出这样的结论:马克思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19133月,列宁为纪念马克思逝世30周年写了《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一文,回顾和总结了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和不断发展的历程,预言即将来临的历史时期一定会使马克思主义获得更大的胜利。今年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及其历史贡献后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恩格斯、列宁、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真实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一百多年间极大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事实。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之所以仍然是当代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伟大思想,就在于它是集真理性、价值性、实践性、革命性、开放性于一身的科学理论,具有对当代社会的理论解释力和价值引领力。

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科学真理的制高点,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历史根本问题,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20世纪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在“终结社会主义”的喧嚣声中,邓小平同志理直气壮地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2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成功实践和世界范围一波又一波“马克思热”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结论。正所谓“历史愈久远愈清晰,真理愈检验愈光辉”!马克思主义历经艰险,经过高潮和低潮、胜利和挫折的检验和考验,不仅没有被沧桑岁月所磨灭,没有被各种学说所淹没,反而牢牢地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愈益彰显出真理的光芒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占据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真实、客观、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尤其是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解释人类历史的发展变化,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从而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同时,马克思坚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使社会主义从天堂来到人间,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前景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总是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己,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始终具有真理力量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迄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经过马克思恩格斯及其后继者们的不懈奋斗,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西方到东方的发展历程,已经从一种学说、一种理论、一种主义发展成为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国家形态、一种文明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发展过程概括为“六个时间段”,十分精辟。科学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是世界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既有筚路蓝缕般的艰辛,也有凯歌行进般的成功,还有惊涛骇浪下的低谷。令人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实践,使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使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得到充分检验,使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更加明朗可见,这为构建人类美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体现着人类社会的崇高价值追求,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求解放、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学说,为人的发展和人的解放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何以具有跨越时空的伟力,何以比其他任何理论更具信仰的魅力,何以称得上全人类解放的“圣经”?究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主义除了具有真理性,还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不谋求任何私利,不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不抱有任何偏见,而是把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马克思曾把自己的研究方向称为“人的科学”,他一生关注人类世界、人的生存、人的发展,关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人的解放,对资本主义社会中人异化的生存状况给予深刻批判,对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进行了深刻思考和科学阐释。马克思提出了全新的研究人的本质的方式,即考察人的本质必须从考察人的实践活动出发,以此破解资本主义之谜,最终指向人的解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等论著中,马克思确立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这一世界观,颠覆了唯心史观,揭示了人类解放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更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打开了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路径。

前些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曾引起全球学术界的热议。书中推论:由于世界经济运行中资本回报率大于经济增长率,导致资本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未来世界主要国家的贫富差距将持续扩大,最终有可能回到甚至超过18世纪、19世纪的历史最高水平。这种现象令人担忧,给人类解放事业提出了挑战。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世界政坛充斥着极端化、片面性思维和保守主义、民粹主义、恣意妄为言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异常活跃,全球面临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这也是人类解放面临的困惑。

当今世界虽不同于马克思时代的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但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的主题是永恒的。当今世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更需要马克思主义,更需要马克思创造的“伟大的认识工具”,更需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共产党任重道远、前景光明。

马克思主义彰显着彻底的革命性,是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革命理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和进行自我革命提供了磅礴精神力量

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纵观马克思的一生,他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他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也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彻底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既造就了马克思主义,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彻底革命性,集中体现在对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上。马克思恩格斯抨击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和弊端,指明了资本主义被更高的社会形态所代替的历史趋势。同时,对费尔巴哈等人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蒲鲁东的小资产阶级经济学观点、各种空想和反动的社会主义学说以及各种机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在帝国主义阶段的经济基础及其内在矛盾和危机,揭示了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开创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伟大社会革命,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可以说,彻底的革命性正是马克思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扬革命精神,焕发革命斗志,众志成城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确保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我们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作者,何毅亭,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此文是作者201856在中央宣传部等6单位联合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大会发言,发表时作了文字修改

(来源:学习时报   2018514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一: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跻身世界前列,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这些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使我国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从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现在,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广大科技工作者唯有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   2018529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二:坚定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关键。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深刻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提出殷切希望,极大鼓舞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极大激励着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这些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过,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只有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须认识到,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就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造辉煌业绩。

(来源:人民日报   2018530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三: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推进科技创新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必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实现伟大梦想构筑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推进科技创新,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取得标志性科技成就,创造更多竞争优势;必须抓住基础研究这一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从根本上说,只有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进科技创新,就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要用好工程科技这个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动机和产业革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   2018531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四: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对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必将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有力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改革的深化,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提升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些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实现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正得益于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的强劲创新活力。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当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还面临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其中,有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存在“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的现象,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有相关领域改革进展滞后于总体进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科研院所改革、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的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同时,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解决这些问题,尤须科技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要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只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创新活力必将充分激发,发展潜能必将充分释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决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

(来源:人民日报   201861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五: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提出了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的明确要求,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对于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奋力攻关。实践证明,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应当看到,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实现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目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的理念,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十分紧迫,极为重要。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就要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用好用活人才。解决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人才管理制度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等问题,关键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就要完善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才能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让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我们必将赢得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1862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六: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科技事业发展才会有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向未来,要构筑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技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我们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决策部署,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需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落实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等各项工作中。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特别是要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始终不渝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人民日报  201863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71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68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