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0期)

2019-07-04 16:24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80期)

 

1. 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1

2.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6

3. 陈宝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8

4.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15

5. 李锦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8

6. 人民日报社论: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20

7. 人民日报评论员:正当其时的重大主题教育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2

8. 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4

9.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6

10.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效果导向  达到预期目标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8

11.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教育质量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30

12. 李锦斌在全省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突出三个

以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2

党委宣传部

二○一九年六月


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沪宁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习近平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习近平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要把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习近平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

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王沪宁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出席会议。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校,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

来源:新华网201953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党中央认为,《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党中央同意印发《纲要》(由中央宣传部统一印发),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新华网201969


陈宝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教育部党组决定成立课题组,编辑出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着眼于系统总结教育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达到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教育战线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对于教育战线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讲三点意见,同大家交流。

一、要真学真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多次发贺信写回信,就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对教育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方向指明了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服务”,即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本质揭示了规律。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教育的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等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化了我们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历史和未来的统一,既有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也有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的深刻把握;着眼中国与世界的统一,既强调扎根中国走适合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又强调兼容并蓄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着眼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既强调要通过教育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又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认识和体会,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给出了要求给出了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也要清醒看到,在已经开启的教育新征程上,还有很多问题要正视要研究,很多挑战要面对要应对,很多难题要攻坚要巩固成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付出巨大努力,让人民满意还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创新思政课、破除“五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脱贫攻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作出了深刻阐释,这些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遵循教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依据、总遵循、总方针。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瞄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下去、落到位。

二、要学深学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做好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性,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掌握全面、把握重点、理解难点,自觉做到“五个深刻领会”。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教育第一”,不断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关于教育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关于教育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好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作用,实现教育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自觉做到“三个更”,即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超前布局教育;要求我们努力实现“三个相”,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要求我们切实落实“三个优先”,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等一系列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们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到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已从“立柱架梁”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破“五唯”,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这些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明确了教育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8年,中央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统筹和决策。我们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三、要会学善学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教育战线的大事,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任务越重要越要好好研究、好好学,这里也有个学习的方式方法问题,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机制、科学的办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融入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

要融入思想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自觉做到“三个融入”,把学习贯彻融入到思想理念和行动中,融入到研究制定出台的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中,融入到实际业务工作中,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形成体系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结合学、打通学、融会学,深刻理解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要带着问题学。学习是要解决问题的,要改造脱离实际的学习,防止形式主义的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把所学所思与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避免“学”“用”两张皮。

要提升本领学。要通过学习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学会和掌握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目前,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启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也将第二批启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是主题教育的核心。教育战线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参考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读原著,读经典,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们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为契机,在前期学习基础上,再深入一些、再扎实一些、再系统一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613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根据中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的重大意义

《干部任用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通过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构建具有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这次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实践成果,衔接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新政策新法规,回应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系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深刻领会修订颁布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熟悉掌握规定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选人用人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来学习贯彻条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紧紧围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学习贯彻条例,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严明政治纪律。要紧紧围绕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树立和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要紧紧围绕全面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来学习贯彻条例,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牵引,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学习贯彻条例,立足教育战线实际,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事业导向、事业要求,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骨干队伍。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组织领导

抓好学习教育。各单位党组织要对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作出安排部署,采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要将条例的精神和内容作为党政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和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的常规内容。

修订完善制度。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贯彻执行条例,抓紧完善配套制度,把条例各项内容落地落实落细。要对照条例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梳理,与条例精神不相符的,要尽快修改。要将制度建设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始终,着力构建本单位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

强化督促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把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部党组将派出检查组,通过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将作为履职尽责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在检查中发现有对条例不学习、不熟知、不执行的情况,将严肃追究单位党组织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严肃追究其组织人事部门直接责任。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部党组。

(来源:教育部 2019418日)


李锦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4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研究通过《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工作和岗位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李锦斌在主持讲话中指出,5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主题教育。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讲政治,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践行宗旨的重要实践,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砥砺担当的前进动力,提振精神状态,勇担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严对标,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把牢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全面落实各项重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尤其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上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务求取得实效。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提质量,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坚决担负起推动实施的政治责任。要强化责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强化督促指导,从严从实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督导,注意工作方法,确保督导质量。要强化舆论宣传,加强对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的宣传,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强化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巩固严强转专项行动成果和深化三查三问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决定追授曹伟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把曹伟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力量,努力创造更加出色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中安在线  201965日)


人民日报社论: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9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追求梦想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今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远年轻、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能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来源:新华网201961


人民日报评论员:正当其时的重大主题教育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次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激发全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来源:新华网201961


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就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明确方向,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就要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全面把握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98年来,我们党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开展主题教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就能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来源:新华网 201962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使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今天,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也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来源:新华社 201963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效果导向  达到预期目标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      

“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目标,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党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体现的正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始。“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我们就能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新华网 201964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教育质量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重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指明了重要路径,为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提供了重要方法。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上,就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在调查研究上,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检视问题上,就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在整改落实上,就要把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我们就能凝聚70年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网 201966日)


李锦斌在全省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突出“三个以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622下午,全省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有关通报精神,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传达中央有关通报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作全省警示教育工作安排。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从政治上来看待,突出以案示警,深刻认清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重危害性。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背离了两个维护,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抹黑党的形象、严重背离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侵蚀当地政治生态、严重背离了三严三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汲取教训,时刻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从思想上来检视,突出以案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对照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检视政治站位高不高,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整治理论武装淡化的问题。要对照一心为民的群众观,检视宗旨意识牢不牢,深入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群众服务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着力整治群众观念弱化的问题。要对照正确的政绩观,检视实干精神强不强,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着力整治干事创业浮化的问题。要对照勤政务实的事业观,检视工作作风实不实,着力整治责任担当虚化的问题,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从行动上来发力,突出以案促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续巩固严强转专项行动成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抓住关键少数,从上面带头,把中间管住,让基层有感。要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基层组织这个神经末梢,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抓好党员这个肌体细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干部队伍这个中坚力量。要着力加强反腐败斗争,高举反腐利剑,擦亮监督探头,延伸基层触角,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加强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按照省委1+8+N”方案体系的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检视和查找影响政治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点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坚持稳中求进,发扬斗争精神,履行政治责任,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环境。

李锦斌指出,在中央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根据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和主题教育安排,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工作。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改彻底、改到位,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业绩。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充分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重危害,找准找实问题,挖深挖透根源,坚定坚决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明纪律规矩,精准监督问责,确保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肥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皖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设分会场。

(来源:安徽日报   2019624日)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81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78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