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72期)

2018-09-27 15:28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辑

(第172期)

 

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7

3.人民日报系列评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14

4.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16

5.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18

6.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20

7.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22

8.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24

9.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一:优先发展,坚持教育

战略地位不动摇··········································································26

10.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二:立德树人,抓住教育

根本任务不放松·········································································31

11.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三:人民满意,期待教育

带来更多幸福感········································································36

12.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四:深化改革,为教育发展

装上强大引擎··········································································40

党委宣传部

二○一八年九月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910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克强在会上讲话。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习近平指出,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习近平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习近平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习近平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习近平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要着力补上短板,夯实义务教育这个根基,强化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乡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速降费、网络建设方面给予特别照顾。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现行的补助、奖励和各类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同工同酬。前瞻规划布局城镇学校建设,增强容纳能力,加快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同时,要重视发展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

李克强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李克强要求,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军队有关单位,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来源:新华网  20180910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85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910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二)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三)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从政策和待遇上支持乡村教师扎根农村。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现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提升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水平,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校园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明确工作要求。一是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跳出传统工作套路,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改进和创新。二是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负责尽责,体现教育系统特点,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着眼于落下去、出效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紧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方式,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四是要。加强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二)把握工作方法。一要转时态。一切工作保持在党的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二要转语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要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推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种好责任田。四要转心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开展精准行动。一是传达行动。通过召开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二是宣讲行动。各单位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同志要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宣讲活动。同时,要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三是培训行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分管教育的党政干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和教师的全覆盖,确保教育战线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四是研讨行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以学校(院、系、所、中心)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入交流。五是调研行动。深入推进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

(四)健全清单制度。一是问题清单。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列出近一两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课题清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力量进行研究阐释,明确本地本校贯彻的思路举措。三是政策清单。对标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系统梳理和诊断现有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各项工作。四是任务清单。制定本地本校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任务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五是责任清单。坚持政治任务和岗位职责相结合、一般要求和特殊规定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责任明确下来,加强督查督办。

各地要按照大会要求,于20195月底前召开本地教育大会,研究部署本地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出台相关配套文件。

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来源: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80914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评价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肯定教育所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只有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只有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才能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才能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教育基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就一定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20180913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考察并同师生们座谈,给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老师们回信,主持中央重要会议通过一系列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案,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九个坚持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最根本的就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只有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我们才能筑牢建设教育强国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4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强调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不能忘记初心,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我们要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这一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不成立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具有爱国情怀,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坚持立德为先、修身为本,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非学无以广才,我们培养的人,不仅要有中国情怀,而且要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任何时候奋斗精神都不能丢,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高远志向,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发展,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具备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

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才能让他们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能让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只有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他们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只有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才能让他们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只有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才能让他们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只有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才能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5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910教师节当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69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我们拥有了1600多万人的教师队伍,这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这是一个人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这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这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在这个意义上说,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致力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同时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神圣职责使命,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6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教育改革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目前我国教育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就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要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每个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要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就要坚决贯彻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推进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我们的教育就一定能让人民更加满意。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7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思想政治领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关键要落实落细做到位。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党的领导在教育系统能不能有效实现,取决于教育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健不健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办好教育就有了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8    



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一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优先发展教育,从统一思想认识到积极行动,全国上下一盘棋,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澎湃展开。

加强顶层设计,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些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的高度共识。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因此,行动的方向更加明确,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倡导、垂范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使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和战略落到实处。对教育的本质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发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组和深改委会议上,涉及教育改革的文件和方案就有十几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进行了务实精准的顶层设计,直指改革的难点,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都在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典型优先宣传,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中央深改组和深改委会议上多次就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进一步提升了教育的地位,增强了协调的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教育的改革发展。

政策保障投入,4%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教育的持续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并日益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是否优先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重视教育,投入为基。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首次超过4%,突破2万亿元,并且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3.42万亿元。

近年来,党和国家一直在稳定增加教育投入。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教育发展得怎么样,既要看城市,更要看乡村。党和政府牵挂着乡村学生的健康成长。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在29个省份的1631个县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国家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受益学生3700多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4%,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7%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个地方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以教育的优先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真金白银的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根据国际经验数据,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左右时,其财政收入占GDP比例一般在30%—40%。我国是在财政收入占GDP比例不到30%的情况下,达到了4%,这有力地说明,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紧抓重点任务,把优先发展教育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到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而言,教育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有教育兴起,才有科技发展和国力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我国教育机会不断增加,目前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79.6%,比2012年提高15.1个百分点;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应该抓住主要矛盾。善于抓重点,不仅反映了对于工作的整体分析与判断力,更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的体现。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把握好深入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点任务,教育战线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之一,是构建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治理体系,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此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带来的总量问题和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结构问题。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决策,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着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高等学校已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我国高校在世界多项大学排行中位次整体大幅前移,根据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我国内地有6所高校进入前100位,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我国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2360多个。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我们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人民将会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07    


立德树人,抓住教育根本任务不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地各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德育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不断激发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

完善德育体系,各学科有机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就是要逐步完善德育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印发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编印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上海、福建、山东等地科学构建大中小学德育内容体系和工作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立德树人,就是要系统推进课程教材建设。目前,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已在全国统一使用,新课程标准要求各学科有机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发挥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龙头作用。浙江编写了中小学29门学科的德育指导纲要,山西学科渗透德育精品课程活动充分发挥课程德育功能。

——立德树人,就是要多方丰富育人载体。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劳动教育实验区、研学旅行实验区、家庭教育实验区等成为基地,让孩子们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在北京、浙江,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日积月累引导学生;在江苏,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不断创新育人模式。

2018年发布的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九成以上的学生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7.9%的八年级学生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激扬青春梦想,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2017年初冬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喀什大学科学会堂就座无虚席,百人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来开展宣讲。

听了讲座,我更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自豪!我们青年人一定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三年级学生热孜亚·库尔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当代中国应坚守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自觉践行以及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立德树人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201612月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掀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篇章。

——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探索形成具有可持续、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构建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目前,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已覆盖全国570多万高校学生;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注册师生用户达487万。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融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让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各地各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一支高擎旗帜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建设起来。2017年,全国高校新增思政课专职教师岗位近4000个,新增经费近2.7亿元,越来越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2017年,几十所高校校长,集体多了一个新头衔:党委副书记。

高校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是加强高校党委班子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力量的具体举措,意味着高校校长不仅要负责抓好行政、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还要肩负起加强本校党的领导的责任,重视抓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和高校党建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基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校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认真落实高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把加强党建充分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

清华大学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院系级党组织建设;南开大学细化抓院级党委、抓基层支部、抓师生党员的具体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北京科技大学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党员校长基本已兼任校党委副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教师、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全面深化,从教育部党组到基层党支部的五级工作责任体系基本确立。截至2017年底,全国学生党员人数为178.8万名,高校党建工作持续向上。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站在新起点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如何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中央关心、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的重点问题为突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批工作研究创新基地,从体制机制、育人理念、教育方式、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系统化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08    


人民满意,期待教育带来更多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三

村里新办了幼儿园,条件好还免费。看着孩子嬉笑玩闹,甘肃省静宁县祁川村的曾客飞喜上眉梢。

从安徽老家到江苏南京打工,本以为孩子转学会遇到不少麻烦,没想到手续办得这么顺利。安徽省霍山县的张荣强喜出望外。

初中毕业后,一度想出去打工,幸好赶上免费中职教育,我才能继续读书。在四川省盐源县职业技术中学,学汽修的叶雪对未来充满信心。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无论是在偏远山村还是繁华都市,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都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补齐短板,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教育的短板,关键就在贫困地区这个底部。

在河南省中牟县城东路小学,一幢崭新漂亮的四层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校长郝瑞说:原来的教学楼是上世纪90年代村民集资修建的,地上墙上多处有裂缝,孩子在里面上课,总是让人提心吊胆。现在,孩子们不仅能在安全舒适的教室里上课,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也一应俱全。

城东路小学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这一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改薄201312月启动实施以来,规划新建、改扩建校舍约2.2亿平方米,购置教育仪器设备约1066亿元,惠及全国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其建设资金投入量之大、项目涵盖范围之广、受益学生覆盖面之多,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空前的。

土豆牛肉、酸辣椒炒肉、西红柿鸡蛋、筒骨萝卜汤”……贵州省惠水县长田中心小学食堂门口,张贴着周一到周五的供餐食谱。每餐都是三菜一汤,菜谱一周一换。六年级学生向梅霞说,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在学校吃营养餐。

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从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做起,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目前营养改善计划已实现国家扶贫开发县全覆盖,受益学生3700多万人。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跟踪监测显示,项目地区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逐步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一项项改革举措、一组组数据见证着近年来教育成果惠及贫困地区的成绩: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经建立,5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达4.25亿人次;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教育经费可携带,全国1400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纳入两免一补政策范围;2017年排查出的1.88万名辍学农村留守儿童,基本都已复学……

穷校摘穷帽,学生露欢颜。补齐贫困地区的教育短板,其实就是守住了民生的底线,守住了教育的公平与社会的公正。

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面向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亿万群众内心的呼唤。

教育要均衡发展,就要解决地区不平衡问题。得益于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来自重庆云阳县上坝乡的学生万方玉,走出闭塞的大山,圆梦北京大学。

像万方玉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国家从2015年起将新增招生计划主体全部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3年来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共安排90余万人,相当于为中西部地区增建了近百所万人大学。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每年的招生名额也从1万人增至9.6万人,累计录取学生37万人,形成了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教育要均衡发展,还要解决城乡差异问题。湖南省长沙市育新小学近年来与邻近村小跳马小学结了对从育新小学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跳马小学教师杨思瑶说。

制订城乡统一的学校建设标准、落实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实现城乡统一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完善城乡统一的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截至2017年底,全国2379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占县级行政单位总数的比例接近82%

教育要均衡发展,也要解决大城市择校择班问题。得知孩子只能进附近的非名牌小学时,山东济南的徐丽有点失落,可开学后,她欣喜地发现,孩子的班主任竟然是名校老师。得益于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机制创新,如今家长学生舍近求远的现象少了很多。

2014年,一场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大会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全面打响。从重点监测的24个大城市来看,2014年至2017年,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比例一直稳定在97%以上;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稳定在95%以上。

公平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也是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从农村到都市,从西部到东部,在中国大地上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均衡的教育,这样的梦想正在实现。

提升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如果说公平是教育的起点,那么质量就是教育的生命线。

曾经,缺硬件、少资金、网络差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而现在,宽带网络、班班通、资源平台等都已经配备齐全。云南省临沧市忙令小学的校长李华灿高兴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直接服务近1亿名农村中小学师生,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解决了边远地区教学点开不齐、开不好课的问题。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在陕西汉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桄桄走进小学生的课堂,从泥塑造型、勾画脸谱,到木偶组装、表演唱腔,孩子们在模仿与创作中,感受文化、传承文化;在山东潍坊,初中课堂是五六人一组的研讨,学生们成为主角,在老师的指导下,合作学习、独立总结……种种举措,无不传递出培养综合素质、重视兴趣爱好的育人导向。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2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职业院校教师等1008万人次;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同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2018年初,《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要求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对好老师的期盼正在实现。

站在由大向强的飞跃关口,抬高底部、缩小差距、提升质量,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国家的责任,也是百姓的心声。期待教育能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09    


深化改革,为教育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能否改变更多寒门学子的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强化科教融合发展,全社会的创新基因能否被激活,实现从人口红利人才红利的历史性跨越?如何从根本上破解教育难疾、顽疾,增进民生福祉?

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才能让教育改革持续深入,才能朝人民满意的目标稳步迈进,才能为教育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新时代新跨越,中国教育事业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开启了向纵深推进的进程。回溯过往几年,一张改革路线图清晰可见——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陆续发布,改革力度之大、举措之深入,令人倍受鼓舞、充满期待。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31个省份形成实施方案,上海、浙江试行新高考,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试点方案全部公布,2014年至今,一场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关键配套文件相继出台。这次改革,努力实现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尽力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一些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城镇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成为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场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教师管理和保障机制改革,提升义务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改革拉开大幕。

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如何稳步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与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迫在眉睫。《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为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内涵式发展明确方向。

兴国必先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步履铿锵:大力实施国培计划,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2018年初,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党中央名义出台的教师队伍建设文件正式出台,规划出队伍建设的完整蓝图。

吃上营养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的孩子们、再也不用为孩子课外负担过重而担忧的安徽省铜陵市的家长们、因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走进高等学府的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的学生们……都是见证者。各方面实实在在的进展与变化标注了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大格局,印证了改革的全面发力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的突破。

中国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并迈进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崭新阶段!

天下事,非新无以为进。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几年来,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领域入手,各项改革次第展开,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深化。

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在改革中凝聚共识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利益藩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毅力。

从寻找痛点、难点,到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再到于改革中凝聚共识,这几年的教育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成效显著。

——直面难题,教育纵深改革啃下硬骨头。直面学前教育短板,从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等方面着手,深层次破解发展难题;面对义务教育择校热这一痼疾,在全国19个大城市打响一场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大战役,保证机会公平;面对学生课外负担重、培训机构乱象频出的难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出台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维护良好教育生态;面对职业教育发展多年来有市场却乏口碑的现状,强化顶层设计,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教育改革破解了一批长期难啃的老问题、硬骨头

——敢于断腕,教育发展牵住牛鼻子。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越位点退出,主动下放该放的权: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使省级政府有更大的教育统筹权;向学校放权,教育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越位点退出,同时把缺位点补上。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修订完成,全面依法治教步伐加快……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教育纵深改革牵住了牛鼻子

——关注百姓获得,教育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督导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完善博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关注师德建设,施行一票否决;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教育改革给百姓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旨在迎难而上,解决困扰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难题。正是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未来改革攻坚,依然任重道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中国教育未来的改革攻坚任重道远。是的,我国教育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教育改革发展长期面对的主题。

当前,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人民群众总体受教育机会大幅提升,但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仍未有效满足;人才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人民群众渴望接受优质教育,但如何遏制片面追求升学冲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既要优化人力资源增量,也要盘活存量,整体提升国民素质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存在,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客观原因,有城镇化进程加快的时代条件,有人口结构变化的社会背景,也有我们的主观因素。但不管什么问题,无论什么困难,都需要我们主动面对、积极化解。陈宝生说。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承载着为民族复兴奠基的重任,教育事业也必须始终保持锐气和勇气,时刻把推进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目标,将改革进行到底。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全体中国教育人,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0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75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71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