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59期)

2017-06-05 15:17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59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1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9

3.我省召开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 16

4.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一: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一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9

5.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二: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

——二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1

6.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三: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

——三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3

7.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安徽教育工作 25

党委宣传部

○一七年六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分类指导,组织党员、干部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领导机关要带头学、带头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党中央。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全文如下。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欢迎。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基本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委(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五、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八、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部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来源:新华社2017328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教党〔2017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委,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高等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结合高等学校实际,现就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推动高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高校党委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定期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三是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四是加强分类指导。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研究制定指导督导工作方案,注重加强对民办高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高校党委要结合学校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和师生党员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注重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

高校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对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针对高校实际,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各高校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位师生党员按照“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开展学习,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一是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史、党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充分利用高校校史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组织学生党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觉提高。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教育部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组织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员开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示范培训。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开发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四、着力查找解决问题

高校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深学、实做、真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高校干部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校、院(系)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高校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院(系)党组织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高校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高校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在属地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地方党委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规划、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纳入年度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务求长效实效。教育部党组将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推动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加强对直属高校的指导和督导。

1.抓好统筹协调和系统推进。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的总体思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继续发挥好已经成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作用,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直属高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报教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备案。

2.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立足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教育部将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规范教师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提升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推动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育部将研究制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测评体系》,开展工作测评检查。注重推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3.推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落实责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总结直属高校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经验做法,在普通本科院校全面推开,推动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后院系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

4.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把典型引领示范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方式。注重典型带动,及时推送高校在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实效方面的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及时跟进直属高校工作情况,通过召开直属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巩固深化成果。大力宣传高校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员知识分子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典型事迹,树立“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支部风采”等集中展示活动,充分展示高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

5.加强督查。把督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教育部党组成员结合深入基层联系点工作,检查指导所联系地区和高校开展工作情况。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适时派出督查组,深入高校基层党支部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属地高校的督查。各高校党委要加强对本校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工作。

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直属高校党委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情况,请及时报告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59  


李锦斌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突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20日下午,省委在合肥召开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坚持从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入手,突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去年4月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及省委统一部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坚持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尤其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作为“学”的重要内容、“做”的基本要求、“改”的衡量标尺贯穿始终,在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切实树牢了“四个意识”,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党员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出发,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李锦斌指出,要全面做好规范动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聚焦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这个根本遵循,扭住“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这个目标任务,坚持“六个强化”这个工作指导原则,确保学习教育不泛化。要聚焦重点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学习教育不虚化。要聚焦支部建设,把“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把开展支部主题活动作为有效载体,把支部建设作为重要保障,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确保学习教育不弱化。要聚焦问题解决,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瞄着问题建,确保学习教育不淡化。

李锦斌强调,要着力抓好创新举措,认真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是我省结合实际提出的学习教育载体。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把专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到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树”这个要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住“培”这个关键,不断培厚政治文化的良好土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声音、一个步调。要坚定不移重规矩,始终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自觉把重规矩作为党性的重要考验、作为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坚决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要以上率下作表率,始终做事业发展的“领路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把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抓党建严职责上作表率,在重实干勇担当上作表率,在拒腐蚀永不沾上作表率,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李锦斌指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统筹做好整体谋划、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要强化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状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让基层党组织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足够的灵活性。要强化典型引路,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要强化统筹兼顾,坚持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得益彰,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实际成果。

李国英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着力做好规范动作和创新动作,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安徽各项事业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组织部长,省直各单位、在肥省属高校和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安徽日报》2017421日)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一: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推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为全党作出有力示范。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从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到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从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到合格党员标准鲜明确立,这些充分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如何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学”上深化拓展,就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学党章党规,要时常捧读、常学常思,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学习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只有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的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才会有坚实的政治文化支撑。

“做”上深化拓展,就要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都不是抽象、空泛的,而是具体、实际的,是对全党的普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对查找发现的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和责任担当上强起来。要通过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抓学习教育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

政贵有恒,治贵有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我们就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20170418日)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二: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

——二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现实当中,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还存在“灯下黑”“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比如要求别人学、自己不真学,比如敷衍了事、消极应付,比如以抓下面整改代替自己整改。如果领导机关不作出示范,怎么要求基层?如果领导干部不带头,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正因此,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更好贯通起来,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唯有如此,才能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领导干部当表率,就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带头严格自律,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带头担当负责,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领导干部当好“两学一做”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当好表率,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更是共产党员党性的光辉。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就能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20170418日)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之三: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

——三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当好小郎中、用好处方权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回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凡是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多是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抓得好。有的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筑牢入党初心;有的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实践证明,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抓实基层支部,根本在于落实基本制度。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把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开展起来,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要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对于一个拥有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数量众多、灿若繁星的支部,蕴藏着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抓实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党组织就一定能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群众组织和凝聚起来,在实现党的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20170420日)


陈宝生调研安徽教育工作

56日至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安徽调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在皖期间,陈宝生深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紫蓬镇中心学校、梁岗学校等6所大中小学,考察调研了高校思政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情况,并与师生代表交流座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上,陈宝生指出,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在改造形式化的学习、改造脱离实际的学习、改造远离灵魂的学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陈宝生强调,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必须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教给谁”这5个根本问题。解决“为谁教”关键在抓方向,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方向。解决“教什么”关键在抓学科建设,要兼收并蓄,处理好借鉴世界优秀成果和坚持中国特色的关系。解决“怎么教”关键在抓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实践环节突破,组合优秀教学资源,研究课堂授课方法,办出专业特色。解决“谁来教”关键在抓师资,引导教师按照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事法学教学和科研活动。解决“教给谁”关键在抓对象,要明确法治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师和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

在安徽省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陈宝生听取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政府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有关负责同志情况汇报后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教育改革纳入全面综合改革的整体框架,研究制定了系列政策,把握问题导向,突出安徽特色,在优化教育结构、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注重三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党中央批准的、深改组通过的、教育部部署的改革方案抓好落实,组织好施工。二是推进过程中要逐步完善方案,更加注意地方特色,注意改革主体的创新创造,必要时根据需要制定相应的新方案。三是建立改革督导机制,及时掌握改革进程,发现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改革责任分解落实好。

陈宝生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来完成,当作教育战线一项重要基本建设来对待,当作教育战线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主要职责来承担。要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处理好理想和志向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和奋斗的关系,处理好思考和思维的关系,处理好品格和意志的关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759日)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61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57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