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46期)

2016-04-07 16:19  

安徽工业大学

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

(第146期)

 

1.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

2.《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7

3.王学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12

4.激扬正气定乾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加强作风

建设述评······································································································· 15

5.人民日报刊四论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19

6.中共安徽省委中心组:学用结合才是真教育··········································· 26

党委宣传部

一六年一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

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29日电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联系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实际,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的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会前,有关方面做了认真准备。一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二是就中央政治局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省区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曾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三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围讲了党课,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秉公用权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会议首先审议了《关于三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对中央政治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随后,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党中央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会议自始至终严肃活泼,有交流讨论,有思想碰撞,有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开诚布公、团结和谐的精神。

会议认为,我们党作为秉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树立和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有长期以来打下的坚实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这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优势。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开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连续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显著的。其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点准穴位,打准靶子;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见事见人,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不搞形式、不放空炮;上下互动,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形成强大势场;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驰而不息,一环扣一环抓,不间断抓,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认为,通过扎实努力,全党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加深刻,抓作风、转作风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各级党委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的认识更加准确,集中教育和经常性工作都有新的套路、积累了新的经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法规更加完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制度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要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坚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深入运用到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中去,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要紧紧盯住党风廉政问题的新情况新变化,厘清问题症结及演变态势,及时跟进应对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从解决“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会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予肯定,认为这次专题教育聚焦“三严三实”,突出问题导向,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特别是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会议要求,要一鼓作气、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靠后阶段的工作,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担负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方向、统筹协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应对国内外重大矛盾风险的重要职责,要成为“三严三实”的表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标准,努力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取得的成效,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群策群力改进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启发了思考和感悟,触动了思想和灵魂,很多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很有帮助。

习近平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4要求。

第一,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在中央政治局的位置上工作,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必须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坚持真理,开阔视野,熟悉国情,了解世界,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驾驭和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善于组织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前进;必须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政治品质优秀,道德情操高尚,脱离一切低级趣味,时时处处以榜样力量感召干部群众。这些要求的核心,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第二,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制定各方面决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确大局观,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特别要把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无论综合性决策还是专项性决策,都要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和举措。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关系,明确轻重缓急,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效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敢于负责、敢作敢为,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抓好,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第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践行“三严三实”,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注重管理引导。要把抓工作同抓管理在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漏洞、指导完善管理措施。要有很强的带队伍意识,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特别要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正确履行职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按干部制度和干部条件选人用人,使各方面干部和人才各得其所,优秀干部能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和规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现不严不实问题,都要严肃指出,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并督促改正。

第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加强自我约束,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会议强调,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说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我们党严肃查处他们,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要深刻汲取教训,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

(来源:《人民日报》2015123001版)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重要讲话的通知

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5 12 28 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既是代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经省委常委会研究,现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展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为全党树起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党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深刻总结,是对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的深入部署,是对领导干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有力推动,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又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精神引领。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明确根本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准确研判,继续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增强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领导干部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核心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觉”要求的着力点,更加坚定地把“四个自觉”贯彻到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的政治号召,以更严更高标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带头人,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的郑重告诫,充分认识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要准、标杆要高、行之要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的,安徽干部聆听在先、学习在先、贯彻在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觉”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理应落到实处、继续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要争当自觉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模范。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公仆情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做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做,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争当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带头保持身先士卒的勇气、以上率下的正气,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树牢大局观念,始终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干工作,把担负的工作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和举措。

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关系,明确轻重缓急,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效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一招不让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要争当自觉扛起责任善于管理的模范。带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注重管理引导,切实把分管方面的工作做好、队伍带好。要切实加强管理,把加强对所管方面的管理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抓工作同抓管理在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总结管理经验、敏于发现管理漏洞、勇于完善管理措施。要着力带好队伍,坚持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履行职能,提高工作质量效率,严格按干部制度和干部条件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要严格监督问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发现不严不实问题,要严肃指出,敢于教育、敢于管理,敢于板起脸来批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要争当自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的模范。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决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要心存敬畏,自觉把清正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生命线”,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典型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严守纪律,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守住纪律红线,不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不越界、不越轨。要接受监督,自觉养成在阳光下工作生活的习惯,把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

三、紧密联系实际立学立行,切实把争当目标转化为生动实践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是省委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纪律意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要全面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要树立更高标杆,以善作善成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突出重点整治,继续深入推进“三个专项行动”,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立规执纪,注重抓早抓小,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融入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个环节,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性查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 “六个坚持”“九个不要”,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四个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要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扎实做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要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倾情倾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本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开展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安徽省委      

2016 1 4    

(来源:《安徽日报》20160105日)    

王学军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常委扩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1 4 上午,省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常委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的通知。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省长李锦斌,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在省委第一时间要求认真自学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学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四个自觉”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提供了精神引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总书记对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准确判断、对领导干部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核心要求、对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的政治号召、对加强党性修养的郑重告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王学军指出,“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的,我们聆听在先、学习在先、贯彻在先,理应按照总书记“四个自觉”要求,继续落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王学军强调,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自觉主动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王学军强调,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就是:一要争当自觉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模范。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严守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和道德定力,坚决做到政治明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做到理论清醒。二要争当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强化大局意识,努力登高望远,跳出一域谋全局,善于找准落点,在谋全局中抓好一域,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强化统筹意识,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利益,协调各方关系,明确轻重缓急,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三要争当自觉扛起责任、善于管理的模范。担起管的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明确管的内容,既管事又管人,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履行岗位职能,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讲究管的方法,尤其要讲责任、讲担当,以对党、对人民、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较真,不文过饰非,不当老好人,不说两面话,使每个干部都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每个岗位都能创新创造、恪尽职守,每个单位都能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加速器”。四要争当自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的模范。锤炼优良作风,驰而不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30条,进一步释放以上率下正能量,叫响实干兴皖最强音。守住纪律底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时刻以“五个必须”对照自己,认真做到“六个坚持”“九个不要”。培养良好家风,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始终清白做人、廉洁齐家、干净干事。

王学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省委下发的通知。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看齐意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修为。要认真实践,按照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高标准严要求把标尺进一步拉起来,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推动“三严三实”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要狠抓落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争做“四个自觉”模范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查摆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的衡量标准,促使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来源:《安徽日报》20160105日)    


激扬正气定乾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

党中央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述评

2015 12 28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这是党中央为全党树起的标杆,这是全党向党中央看齐的决心。

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言必信、行必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点准穴位、猛药去疴,标本兼治、驰而不息,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为全党树立起加强作风建设的光辉典范

大船行稳致远,舵手至关重要。

“中央政治局担负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方向、统筹协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应对国内外重大矛盾风险的重要职责,要成为‘三严三实’的表率。”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标准,努力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局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这是对3年来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

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会议自始至终严肃活泼,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开诚布公、团结和谐的精神。

党心所系,民心所向。

为了把会议开好开实,会前,有关方面做了认真准备。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中央八项规定首先是中央政治局对自身提出的要求,因此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察工作也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按照“严”和“实”的要求,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省区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曾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围讲了党课,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秉公用权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人们还清晰记得,2012127日下午3点多钟,通向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道路畅通如常,一个由8辆车组成的车队融入车流,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令行进。

不腾道、不封路、不扰民,没有欢迎横幅,没有层层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给人民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就在赴深圳考察的前3天,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

3年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很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都要专门就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无论是出席会议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有关安排方案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督促有关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实足迹:

43次会议——

3年来,16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部署研究。

61次批示指示——

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根据不同情况,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先后作出61次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抓落实。

28次考察调研——

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调研28次,足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到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到在长白山下的田间地头关心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同志都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份份督察报告,展现出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

改进调研方面,3年来,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地方考察调研480人次。考察调研中,督促有关方面严格按规定安排食宿和考察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

精简会议方面,督促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从严控制会议活动的规格和规模,仅2013年就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的活动近40次,每年的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会风不断改善,与会同志发言人次更多了、内容更实了、质量更高了;

精简文件方面,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提高文件质量,严格实施简报的备案制度,地方和部门报送中央、国务院的简报数量大幅下降,简报资料更加突出重点,更加注重反映问题,更加切合工作需要;

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严格控制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认真执行字数、时长等规定,超规定的占比明显下降;严格文稿发表方面,除中央统一安排,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没有发贺电贺信,没有题词题字;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办公用房、配车用车,警卫、秘书和服务人员配备等工作生活待遇规定……

宏观着眼,微观着力。中央领导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 01 11  


人民日报刊发系列评论  四论持续用力深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编者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进行了7个多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同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为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人民日报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四篇,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一论:牢牢把握“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树立目标导向,以是否取得实效作为检验标准。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中央从一开始就十分明确地提出,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三个见实效”,是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果的标准和尺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进行了7多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深入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着力抓好集中学习、党课报告、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同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有力推动了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深化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成绩不是可以躺着休息的功劳簿,而是向着目标再出发的新起点。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有厌烦、懈怠情绪,总想松口气、歇歇脚;有的联系实际不够,把自己摆进去不够,触动思想、触及问题不够;有的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对不严不实问题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有的对下指导不力,只是一般性地提要求,缺乏有效的督导。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即将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这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是学习教育成果的集中反映。要结合开好民主生活会,围绕实现“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认真组织一次“回头看”,一项一项地对对表,一个一个地盘盘账。比如,在整治“四风”问题上,看看是否防止了老问题反弹回潮,新问题有没有跟进解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看看纪律规矩这根弦是不是绷紧了,党规党纪执行得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看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怎么样,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问题解决得怎么样。通过组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做得好的要巩固,做得不好的要补课,问题突出的要尽快纠正。

总之,要始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将“三个见实效”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人民日报》(2015120901

二论:抓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动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给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此为标准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说它关键,是因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了系统总结、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说它重要,是因为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如今需要再接再厉、巩固提高。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提是继续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对“三严三实”的思想认识。要注重梳理分析前一段学习教育情况,弄清楚哪些方面认识深化了,哪些方面认识还不到位,进而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也是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升华的过程,思想认识上形成了从严从实的自觉,才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民主生活会上揭短亮丑、排毒出汗才会水到渠成。

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查摆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把这方面功课做足做好,民主生活会就成功了一半。要紧扣“三严三实”的主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要突出上级点、领导提,集体议、互相帮,主动找、自觉查,敞开门、群众提,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害是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相当于一次政治点名,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要对照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全方位透视,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干事创业是否尽责,同党中央对标看齐,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是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要聚焦主题不散光,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相互批评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讲原则、辨是非,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收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还需要严格的督导和把关。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起责任、强化督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准备情况,用心做好指导和引导工作。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领导班子、纪检和组织部门对下一级党组织的检查和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健康顺利开展。《人民日报》(2015121101版)

三论:解决突出问题才有说服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样。专题教育开展7个多月以来,中央始终要求把“三个着力解决”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涉足寻租、不负责任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按照“三个着力解决”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牵引,找出“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才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对于专题教育,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动真格、见行动,如果问题只是查摆出来,而不主动、不积极地解决,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认真较真的态度,真改实改、推动解决问题,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分清责任;属于班子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属于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接,积极整改。整改必须动真碰硬、从严从实,口头整改、纸上整改不行,“假动作”“打假球”更不行,只有贯彻真改实改、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取得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实效,才能让干部服气、让群众买账。

抓整改最关键的是说到做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情况差异大,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也不尽相同,要紧密联系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把重点进一步聚焦到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规矩松弛、权力私用滥用等突出问题上来,聚焦到党员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本地政治生态的不严不实问题上来。吃拿卡要、庸懒散拖、执行政策“中梗阻”的老问题,“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顽症痼疾,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对这些问题,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

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要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就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铁笼子”,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用制度把“三严三实”要求固化下来。一方面,制度建设不是“搞制度作秀”,而必须对着问题去,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务实管用、衔接配套;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执行,加强执纪监督检查,防止制度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不是看会议开了多少、文件积了多厚,而是看“不严不实”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持续向问题叫板,不断让制度发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让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蔚为风尚。《人民日报》(2015121504版)

四论:用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成效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在于锻造领导干部过硬的作风、素养和能力,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成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当前,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在贯彻全会精神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严三实”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的内在要求。推进专题教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要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落实发展任务,切实把新的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以优良作风推动事业进步,是我们党的一个宝贵经验。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大多数干部都能敬业奉献、认真负责,但也有一些干部担当不够、精神状态不佳。有的存在“不贪不占也不干”的不作为问题,有的存在“错位、越位、失位”的乱作为问题,也有的存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无所适从,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开拓发展新局面,需要焕发干部精气神。我们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就是要强化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激励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更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是要坚持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精神状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增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

心中有多少责任,事业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行进到见成果、出实效的关键环节,尤其需要各级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既搞好自身的专题教育,也指导好下级党组织的专题教育。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导、严格把关,发挥引领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领域专题教育进行一次调研和检查;组织部门要加强现场指导和督导,推动每一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改作风永远在路上,好作风永远出在实践中。“三严三实”展现的是为人做事、执政用权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风气之魂和动力之源。敬终如始、善做善成,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就能以严和实的作风,筑牢改革发展的根基。《人民日报》( 2015 12 17 04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 12 18    


学用结合才是真教育

中共安徽省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践行“三严三实”,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导,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魂,从严务实、恪尽职守、服务人民,不断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安徽篇章。

一、深钻细研真学,为践行“三严三实”奠定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论指导和思想基础。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对学习的重要性没有足够认识,缺乏紧迫感;有的态度不端正,把学习当成任务,被动应付;有的以工学矛盾为借口,碎片化、选择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先导,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在学习中锤炼党性。

端正态度自觉学。强化责任意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潜心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寻求答案。发扬钻研精神,发扬挤劲、钻劲、韧劲,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追本溯源全面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都蕴含在原著原作中,只有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才能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下真功夫去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努力把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安徽发展的实际成果。

及时跟进长期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安徽省委都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实践证明,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深学透最新精神,与时俱进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打开新局面。

二、领悟精髓真懂,为践行“三严三实”提供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原则要求和基本遵循。但在现实中,有的干部浅尝辄止,满足于读了一遍、学了一遍、记住几句精彩的语句;有的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机械式地照搬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要结合工作实际,反复思考,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深刻把握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系统辩证的思想方法,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加强和深化对省情的认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唯真唯实,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行为方式,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不断完善建设美好安徽的“路线图”。

深刻把握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篇篇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无论是作决策、定政策,还是抓项目、谋发展,都要把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前置程序,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严格执行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好省委制定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联系服务困难地区、结对共建等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三、融入血脉真信,为践行“三严三实”筑牢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彰显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底气和勇气,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从目前看,有的干部信仰缺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关系;有的思想迷茫,在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是非不分,做“墙头草”、“变色龙”;有的明哲保身,对一些错误言论,不能旗帜鲜明反对,甘当沉默的大多数。理想上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上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理论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立足于思想上的理性升华和高度自觉,触及思想灵魂,融入精神血脉,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永不动摇信仰”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国外很多智库都在探究“中国之谜”,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坚定“三个自信”,强化政治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杂音所扰,牢牢把握开拓前进的正确方向。

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立场和态度,要对那些损害党的形象的错误言论旗帜鲜明作斗争;在党忧党,表明的是共产党员的清醒和自觉,要对本地区本部门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护短、不遮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在党为党,强调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担当,要把忠诚于党的事业作为实现人生追求的基石,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敬业奉献,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始终做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自觉践行者。当前,安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如何以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发展的新跨越,是对 “三个自信”的现实考验,也是对践行“三严三实”的紧迫要求。要弘扬“大包干”精神,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既定的各项改革举措,充分激发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入做好规划、政策和项目储备,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四、联系实际真用,为践行“三严三实”明确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执政风格、知行合一的科学哲理,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但在实践中,学习和应用不统一、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空对空”、“两张皮”现象不乏存在。有的干部在学习时不是为完善提高自我而学,而是为装点门面而学;有的学一套、说一套,干的又是另一套,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践行“三严三实”要着眼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运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建设美好安徽的累累硕果。

改造自身,提高精神境界。理好公与私的关系,经常拿起“公与私”这把尺子,量一量是否在任何时候都能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在此基础上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塑造高尚的道德品行,真正懂得“当了官不等于道德过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的道理,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秉持“吾日三省吾身”的警觉,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

务实创新,培育良好作风。坚持问题导向,问题集中的地方往往是打开工作局面的“关键节点”。强化问题意识,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制定措施揪着问题改,做到有的放矢、谋定后动。坚持统揽全局,善于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进工作,统筹好谋发展、抓党建、促法治,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平衡点,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当前,安徽省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在这种形势下,要善于牵住“牛鼻子”,在复杂的事物面前抓住重点,在纷繁的工作中抓住关键,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结合省情,推进各项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要吃透中央精神,做好结合文章,形成提神鼓劲的目标安排和战略举措,凝聚全省力量为之奋斗。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指标提上去、把素质提上来,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履行好保基本的兜底责任,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强创业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人民群众。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引导党员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透明用权、廉洁用权。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严肃查处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领导干部奋发有为地把安徽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来源:《求是》20150801日)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47期)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44期)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