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图文)我校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4-14 10:29 宣传部 校办 

4月13日,学校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报告,校长李家新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陈润就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做了说明。

刘新跃代表校党委作了题为“全面育人春风化雨 立足根本润物无声 努力以思政工作的崭新局面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报告。他说,长期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12345”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1”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面旗帜”;“2”是指发挥学生、教职工“两大主体”的积极作用;“3”是指形成了全程化、全员化、全方位“三全育人”体制机制;“4”是指实施思想引领、实践引领、制度引领、文化引领“四大引领”工程;“5”是指实现了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协同,课内与课外实践育人相协同,线上与线下思想引领相协同,安全稳定工作与学生管理服务相协同,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协同等“五大协同”,促进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

刘新跃回顾了我校近年来思政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及成效。一是强化政治学习,突出思想理论教育。二是坚持以知促行,突出实践教育。三是完善制度体系,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四是注重文化育人,突出校风学风建设。

刘新跃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共同面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共同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奋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刘新跃指出,一是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党对学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二是把握重点,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抓好基础性工作;要坚持遵循工作规律;要坚持查摆整改突出问题。三是强化责任,健全党建与思政工作的良性体制和机制。要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要强化对工作的督查、考核和问责。

李家新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要及时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科学谋划,狠抓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高标准严要求,同心同向同行,以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他说,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部分人员的事情,必须全方位动员,全过程开展,全领域覆盖,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久久为功,把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润就两份文件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框架和特点等做了说明,强调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把握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人为本”时代召唤思政工作要做活做实做新;弹奏思政工作强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保卫处,后勤处(后勤集团)等7个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张王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政领导、督导员,全校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文/汪盛颜 图/王旭东 审核:黄勇)

上一条:宣传(统战)部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图文)校党委中心组召开2017年第三次学习(扩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