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安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的通知

2018-06-08 15:1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为贯彻《中共安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章和宪法确立的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全党理论素养的内在要求;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增加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之源。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五个纯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全面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确保全校各项事业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则

1.坚持领导带头,实现全面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

2.坚持深研细读,领会核心要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3.坚持全面系统,做到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既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又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

4.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执政本领。带着问题学习,聚焦问题思考,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不断提高“八个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5.坚持知行统一,务求取得实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转化为真抓实干、奋勇前进的自觉行动,不断开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明确学习内容。坚持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应当及时组织学习。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2.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落实学习措施,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形成学习常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党校、团校应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做好培训计划,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培训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

1.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党委宣传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统筹做好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把握整体、全面系统,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整合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等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新举措、新实践、新经验、新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积极运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QQ校园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以新颖的视角、丰富多样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出宣传报道,增强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和研究。充分发挥校党委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等的作用,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积极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充分发挥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社科联、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等的作用,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解读,力争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基层调研,谋实思路举措。校院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应当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本职工作,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谋实思路举措,更好指导发展、推动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审视工作思路和目标路径,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科学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果,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2.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校党委要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及时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以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委传达学习、安排部署、贯彻实施、跟踪问效等工作。院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到位。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

1.加强组织领导。校院两级党组织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实施,切实抓好本单位学习贯彻工作。要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时紧时松、空喊口号,防止筒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严格督查考核。校党委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纳入院系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基层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加强对院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督查,重点督查院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策部署、任务举措的落实情况,督促指导、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特此通知。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 67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三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