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热点关注 
 新闻动态 
 思政工作 
 通知公告 
 校园文化 
 文明建设 
 统战工作 
 普法宣传 
 安工大首页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党委宣传(统战)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4-13 10:3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经校领导同意,现将《党委宣传(统战)部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请参照执行。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2017 3 6    

党委宣传(统战)部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宣传(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宣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握工作规律,注重改革创新,为学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制定我校《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通知》,精心组织形式多样、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宣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宣传,帮助全校师生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2.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相关学院、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全面抓好操作性指导,持续推进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制定2017年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好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相关工作。每月编印一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定期发放经典理论学习书籍。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督查。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察职责。加强校内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严格执行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实行舆情监控登记汇报制度,有效引导网络舆论,防止不良信息对校园的侵害。

5.继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军9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育人活动为抓手,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自觉实践者。

6.组织召开2017年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学校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7.加强思政理论研究。召开思政研究会专题会议,推动往年已立项课题的研究和成果总结工作,组织评审2017年思政研究会课题。组织和选派教师参加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

二、讲好安工大故事,力促新闻宣传工作上水平

8.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深度报道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成果及师生员工中的典型事迹。重点抓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和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

9.打造品牌宣传栏目。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活动报道,校园网在已有美丽工大人精彩一线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栏目的基础上,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评估认证进行时等新的栏目;深入校园基层一线,推出一批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利用好橱窗栏,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

10.拓宽对外新闻宣传渠道。加强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安徽日报》等各类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力求在高层次媒体、主流媒体多发稿、发好稿、发大稿。充分利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高校之窗、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等网络媒体,讲好安工大故事,传播安工大声音,展示安工大形象,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到省外高校或省内高校走访,学习经验做法;邀请媒体记者来校采风或专题讲座。

11.用好校报、广播等宣传阵地。校报实现改版扩容,由四开四版改为对开四版,全彩印刷;发行模式由学生自主发行转为学生和学院联合发行,扩大校报的受众面。完成东区广播站播音系统招标、改造工程,逐步实现两校区广播站人员融合,内容共享。

三、加强新媒体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12.加强新媒体建设和管理。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要求,以三走进网络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建立新媒体工作联盟,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中心建设,开通校园官方微信、微博,做好栏目策划与内容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内新媒体的管理,整合优化校内新媒体网络平台。

13.强化媒体融合。在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校内传统媒体重要作用的同时,注重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形成统一、权威的信息发布联动平台。

四、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推进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14.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制定《安徽工业大学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进一步突出特色、加强品牌塑造、优化人文环境。做好2017年任务分解;加大组织协调和推进力度,落实2017年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完成学校宣传片的制作,完善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加大两校区教室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安工大精神培育与弘扬工程。

15.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第八届文明示范窗口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开展文明校园、文明课堂、文明考场、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网络等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评促建,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16.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校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7.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和综合治理工作,共建和谐校园。

五、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汇聚全校党外人士力量

18.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做好新形势下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和宗教工作、出国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定期召开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和知联会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积极配合马鞍山市委统战部开展统战活动。利用多种形式,适时对统战成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19.健全和落实四个机制,推动统战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引导统战成员围绕校地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调查研究和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展现各自风采。

20.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促进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工作,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动态完善统战对象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同舟共济校统战工作QQ群的作用,加强与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和知联会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沟通。

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21.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与组织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学院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骨干等队伍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2.提升新闻和网络宣传工作队伍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来校举办各类辅导讲座,加大对通讯员、校广播站播音员、校报记者等的指导力度。加强新媒体队伍培训,提高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水平,培育一支由学生、教师以及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网络建设、网络管理和网络评论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上一条: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新闻宣传成果认定和奖励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